[靈修默想] 8月28日

舊約書卷選讀:出一8~二10 週一
1:8 有不認識約瑟的新王起來,治理埃及,
1:9 對他的百姓說:「看哪,這以色列民比我們還多,又比我們強盛。
1:10 來吧,我們不如用巧計待他們,恐怕他們多起來,日後若遇甚麼爭戰的事,就連合我們的仇敵攻擊我們,離開這地去了。」
1:11 於是埃及人派督工的轄制他們,加重擔苦害他們。他們為法老建造兩座積貨城,就是比東和蘭塞。
1:12 只是越發苦害他們,他們越發多起來,越發蔓延;埃及人就因以色列人愁煩。
1:13 埃及人嚴嚴地使以色列人做工,
1:14 使他們因做苦工覺得命苦;無論是和泥,是做磚,是做田間各樣的工,在一切的工上都嚴嚴地待他們。
1:15 有希伯來的兩個收生婆,一名施弗拉,一名普阿;埃及王對她們說:
1:16 「你們為希伯來婦人收生,看她們臨盆的時候,若是男孩,就把他殺了;若是女孩,就留她存活。」
1:17 但是收生婆敬畏神,不照埃及王的吩咐行,竟存留男孩的性命。
1:18 埃及王召了收生婆來,說:「你們為甚麼做這事,存留男孩的性命呢?」
1:19 收生婆對法老說:「因為希伯來婦人與埃及婦人不同;希伯來婦人本是健壯的,收生婆還沒有到,她們已經生產了。」
1:20 神厚待收生婆。以色列人多起來,極其強盛。
1:21 收生婆因為敬畏神,神便叫她們成立家室。
1:22 法老吩咐他的眾民說:「以色列人所生的男孩,你們都要丟在河裏;一切的女孩,你們要存留她的性命。」
2:1 有一個利未家的人娶了一個利未女子為妻。
2:2 那女人懷孕,生一個兒子,見他俊美,就藏了他三個月,
2:3 後來不能再藏,就取了一個蒲草箱,抹上石漆和石油,將孩子放在裏頭,把箱子擱在河邊的蘆荻中。
2:4 孩子的姊姊遠遠站著,要知道他究竟怎麼樣。
2:5 法老的女兒來到河邊洗澡,她的使女們在河邊行走。她看見箱子在蘆荻中,就打發一個婢女拿來。
2:6 她打開箱子,看見那孩子。孩子哭了,她就可憐他,說:「這是希伯來人的一個孩子。」
2:7 孩子的姊姊對法老的女兒說:「我去在希伯來婦人中叫一個奶媽來,為你奶這孩子,可以不可以?」
2:8 法老的女兒說:「可以。」童女就去叫了孩子的母親來。
2:9 法老的女兒對她說:「你把這孩子抱去,為我奶他,我必給你工價。」婦人就抱了孩子去奶他。
2:10 孩子漸長,婦人把他帶到法老的女兒那裏,就作了她的兒子。她給孩子起名叫摩西,意思說:「因我把他從水裏拉出來。」
淺釋:
經文闡述摩西的出生故事及當時的時代背景。一位不認識約瑟的新王上任治理埃及,令寄居在埃及的以色列民進入另一個時代。當時,以色列的十二支派因約瑟的緣故,都遷往在埃及免受飢荒所困,他們生養眾多、極其強盛。新上任的法老視這群以色列外族人為威脅,因此以高壓嚴苛的手段對待以色列民,叫他們苦不堪言。但故事的發展,卻看見神的恩手仍然掌管。聖經特別記載兩位敬畏神的希伯來收生婆,這兩位收生婆敬畏神甚於埃及的新王,她們巧妙地回應法老的提問,反映出她們活出敬虔、尊重生命。此外,法老的女兒也違背了她的父親的命令,有別於她的父親,她存憐憫的心,令她遇見的希伯來嬰孩得以存活。法老的女兒給這嬰孩起名摩西,意思是從水拉出來。摩西的出生故事及他的名字,儼如為他將來要拯救以色列民脫離奴役的光景,把他們從紅海帶出來作出喻意。
反省:
神的作為不是人所能測透,然而神總會為敬畏祂的人預備最好。讓我們到在這生命成長期的中期,持續地操練敬虔,察看上帝在這世代中的恩典作為,及看見自己的屬靈的瞎眼,並為此作感恩及認罪祈禱。

代禱:中國社會及教會
  1. 在中國高達百分之九十六的維吾爾族人只有小學教育程度,因為維族人害怕被漢族同化,很多家長選擇不送子女上主流普通話教育的學校,以免失去重要的民族身份認同及珍貴的民族傳統文化。而且,維族本身有系統之教育機構不多,不少維族少年因沒有上學而無所事事,有些更沉溺於賭博和網絡世界中。求上主興起對教育有熱心和能力之少數族裔人士,讓他們能發展出適合其民族的學習方法;並幫助少數民族有充足教育資源,讓孩子們能有學習的機會,不用流離在外度日。亦求上主憐憫中國少數民族和漢族間的緊張氣氛,引導民族之間有更多溫和的溝通,懂得互相欣賞彼此文化,減少衝突。
  2. 內地的農村教會因城市化發展面臨著不少挑戰,信徒多為老人及留守之兒童,十一奉獻少,教會常見斷層情況,年輕傳道人有著不少生活壓力。現時有些堂會正奉行「三堂三員」的理念,教會除了是讓信徒禮拜的教堂,也要建設成為政策法規與文化知識普及的講堂、培訓村民致富技術的課堂;傳道人除了是宣講福音的傳道員,更是關顧基層信徒需要的服務員、帶領信徒與村民與時並進的技術員。求上主賜福予這班年輕委身的傳道人,唯實地踐行這些理念,傳講與時代呼應的真理;也求神保守信徒在追求真道、生活技能與信心的奉獻上也一同長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