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9月8日

舊約書卷選讀:摩二9~12 週五
2:9 我從以色列人面前除滅亞摩利人。他雖高大如香柏樹,堅固如橡樹,我卻上滅他的果子,下絕他的根本。
2:10 我也將你們從埃及地領上來,在曠野引導你們四十年,使你們得亞摩利人之地為業。
2:11 我從你們子弟中興起先知,又從你們少年人中興起拿細耳人。以色列人哪,不是這樣嗎?這是耶和華說的。
2:12 你們卻給拿細耳人酒喝,囑咐先知說:不要說預言。
淺釋:
神在第9節重提祂對以色列人的恩典,其中一項就是替他們剪除仇敵(時序上發生在第10節的出埃及、曠野漂流及入迦南之後)。亞摩利人在此可能泛指迦南地的原著民,而香柏樹和橡樹是榮耀的象徵,說明亞摩利人是難纏的敵人,但神卻為以色列人徹底解除了他們的威脅(以「上滅果子、下絕根本」來描述)。神在第10節以「你們」稱呼以色列人,直接向他們提出指控,卻沒有仔細陳述祂在埃及、曠野並迦南向以色列人所施的恩典,因為那些事跡以色列人早已耳熟能詳。第11節卻提出一項特別的恩典,就是神在他們中間興起先知及拿細耳人(參民六1~8)。「不是這樣嗎?」帶出第12節的指控,神說以色列人其中一項大罪就是輕看神的僕人,他們那反叛和忘恩與神對他們不離不棄的愛形成強烈的對比。
反省:
可有想過,蒙神揀選的以色列人何以會淪為對神的恩典視而不見,聽而不聞的民族呢?你又是個反叛和忘恩的人嗎?

代禱:牧者及課程
  1. 由溫偉耀博士主講的「信仰尋真課程(上):基礎篇」已於八月底展開。學員們須要在課堂前自行閱讀溫博士的著作,然後就著溫博士在課堂上提綱挈領式的講解進行分組討論,以增加各人對該課題的思考和理解。我們期望此課程能訓練出更多能帶領信仰討論的肢體,提升教會整體與未信者談道的熱誠與信心。請記念溫博士的教授以及學員們的學習。
  2. 感謝神的帶領,眾牧者在8月中旬的退修及會議中除了檢視教會目前的形勢,也展開了2018年教會主題及行事曆的討論。9月28~29日眾牧者會舉行本年第二次退修及會議,延續並落實各項關乎牧養及福音拓展的計劃。求神賜牧者們更大的心力,能為教會制訂全面和可持續發展的福音策略,並能動員眾弟兄姊妹投身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