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0月4日

詩篇:詩七十八1~20 週三
78:1 我的民哪,你們要留心聽我的訓誨,側耳聽我口中的話。
78:2 我要開口說比喻;我要說出古時的謎語,
78:3 是我們所聽見、所知道的,也是我們的祖宗告訴我們的。
78:4 我們不將這些事向他們的子孫隱瞞,要將耶和華的美德和他的能力,並他奇妙的作為,述說給後代聽。
78:5 因為,他在雅各中立法度,在以色列中設律法;是他吩咐我們祖宗要傳給子孫的,
78:6 使將要生的後代子孫可以曉得;他們也要起來告訴他們的子孫,
78:7 好叫他們仰望神,不忘記神的作為,惟要守他的命令。
78:8 不要像他們的祖宗,是頑梗悖逆、居心不正之輩,向著神,心不誠實。
78:9 以法蓮的子孫帶著兵器,拿著弓,臨陣之日轉身退後。
78:10 他們不遵守神的約,不肯照他的律法行;
78:11 又忘記他所行的和他顯給他們奇妙的作為。
78:12 他在埃及地,在瑣安田,在他們祖宗的眼前施行奇事。
78:13 他將海分裂,使他們過去,又叫水立起如壘。
78:14 他白日用雲彩,終夜用火光引導他們。
78:15 他在曠野分裂磐石,多多地給他們水喝,如從深淵而出。
78:16 他使水從磐石湧出,叫水如江河下流。
78:17 他們卻仍舊得罪他,在乾燥之地悖逆至高者。
78:18 他們心中試探神,隨自己所欲的求食物,
78:19 並且妄論神說:神在曠野豈能擺設筵席嗎?
78:20 他曾擊打磐石,使水湧出,成了江河;他還能賜糧食嗎?還能為他的百姓預備肉嗎?
淺釋:
亞薩原是大衛的樂師,專職聖殿禮儀樂章之事。此詩大抵是北國滅亡後南國詩人所作,借亞薩之名訓誨國民要記念神的美德和大能,不要重蹈先祖頑梗悖逆得罪神的覆轍。詩人口中的「比喻」和「謎語」,正是指歷史的總結和教訓。9至20節詩人追述歷史,印證以色列人素來都是悖逆和頑梗。第9~11節指以法蓮(即北國)因背約而敗亡;12~20節引用以色列上古史,指出以色列人自古以來常無視神的大能(祂曾把海分開讓以色列人通過)、導引(祂曾以雲柱與火柱與他們同行)和供應(祂曾使磐石出水以解他們的渴),還為沒有糧食(祂賜嗎哪來回應)和肉(祂賜鵪鶉來回應)而埋怨神。詩人的信息十分清楚:神對祂的子民始終不變,屬神的子民要世世記念神的偉大作為,不能讓後來的世代因不認識神而喪失寶貴的恩典。
反省:
我們得著神救贖的恩典,因為有人把福音傳給了我們;今天我們有否把神的救恩接續傳遞下去,以致我們的下一代,並以後的世代,也因得聞福音而蒙福?求神幫助我們不要作忘恩者,而是作福音故事的講述者、傳播者。

代禱:兒童及少年團契
  • 各少年團團隊均把握了新學年來進行佈道的事工,並吸引了不少新朋友來參與教會的聚會。祈求天父加力予一眾少年團導師助導和家員,用心地接觸每位曾到教會參與活動的青少年,與他們建立友誼,好讓他們能從我們身上逐步認識基督信仰。此外,特別記念學生們在學校中的學習,祈求天父叫學生們能在學校中結識一班能彼此扶持的友伴,以致能恰當地舒緩從學業而來的壓力,樂觀積極地度過這新一學年。
  • 現時約有450位小朋友參與兒童主日學,求天父賜兒童團導師有身心靈的健康及智慧,讓他們能忠於事奉,牧養天父交托的小羊。又求天父帶領兒童團福音事工的發展,感動合適的青年團家員加入兒童團事奉,以信仰生命牧養教會中年幼的群羊,引領小朋友走到上主跟前,與小朋友一起作美好的見證,持守敬虔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