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1月15日

詩篇:詩七十九1~7   週三
79:1 神啊,外邦人進入你的產業,污穢你的聖殿,使耶路撒冷變成荒堆,
79:2 把你僕人的屍首交與天空的飛鳥為食,把你聖民的肉交與地上的野獸,
79:3 在耶路撒冷周圍流他們的血如水,無人葬埋。
79:4 我們成為鄰國的羞辱,成為我們四圍人的嗤笑譏刺。
79:5 耶和華啊,這到幾時呢?你要動怒到永遠嗎?你的憤恨要如火焚燒嗎?
79:6 願你將你的忿怒倒在那不認識你的外邦和那不求告你名的國度。
79:7 因為他們吞了雅各,把他的住處變為荒場。
淺釋:
本詩是猶大亡國被擄後的哀歌。1~4節詩人描述敵人進犯的情景:入侵者是「外邦人」,即是與神的子民為敵的外族;「產業」指耶路撒冷,即神賜給以色列民之地。如今不信的人不但侵奪了國土,更妄行殺戮,流以色列人之血如水;他們更污穢了神的殿,不但以色列人遭外邦人嗤笑,神的名也被羞辱。因此,詩人於5~7節反思:神的居所變成這個模樣,是以色列人犯罪、惹動神怒氣的結果。第5節神的「動怒」與第1節耶路撒冷被「污穢」有關,就是以色列人沾染外邦的淫邪風俗和生活方式,離棄神的教訓,因此招來了神怒氣的審判。但外邦人踐踏聖地、殺害神的子民,並羞辱神的聖名,也是罪大惡極,所以詩人懇求神在懲罰以色列人之餘,不要忘記把懲罰「倒」在那些「不認識神」(指與神為敵)、「不求告神的名」(指不降服在神的主權之下)的外邦人。第3節的「流」,與第6節的「倒」是同一個字,表明敵人「流」以色列人之血,必要親嘗被神的怒氣「倒」在他們身上之後果。
反省:
詩人沒有把聖地被奪、神的名被辱的責任完全推向與神為敵的外邦人,在哀號忿怒之餘仍然能夠反省民族自身的罪,這是他們能夠再次蒙神悅納的原因。請反思:在我們的信仰群體中,有惹動神怒氣的事嗎?能及時認罪及悔罪,並虛懷接受神的管教,冀能在神眼前蒙恩嗎?

代禱:兒童及少年團契
  • 開學至今已兩個多月,學生們除了校園生活的適應外,更開始要面對不同學科的功課、測驗、考試,以及來自老師與同學間的相處。祈求天父賜予一眾學生有力去面對功課和建立社群關係,並且能愉快地學習。亦為到在校的基督徒努力於校園中展現基督的樣式祈禱,願他們主動接觸、關愛身旁的同學,讓同學們透過他們的生命來認識基督信仰。自九月份起,少年團各團隊舉辦了不少佈道活動,祈求天父使用這些機會,讓更多的中學生能藉此接觸教會,認識信仰,委身基督。
  • 感恩節將到,求天父幫助小朋友從生活中體驗和感受天父的恩典和慈愛,認識感恩節的意義,學習凡事謝恩。又求天父讓小朋友從小培養感恩的心,學習以行動回應天父對自己的愛,感謝天父從歲首到年終的看顧和帶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