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1月27日

舊約書卷選讀:結三十四11~16,20~24 週一
34:11 「主耶和華如此說:看哪,我必親自尋找我的羊,將牠們尋見。
34:12 牧人在羊群四散的日子怎樣尋找他的羊,我必照樣尋找我的羊。這些羊在密雲黑暗的日子散到各處,我必從那裏救回牠們來。
34:13 我必從萬民中領出牠們,從各國內聚集牠們,引導牠們歸回故土,也必在以色列山上-一切溪水旁邊、境內一切可居之處-牧養牠們。
34:14 我必在美好的草場牧養牠們。牠們的圈必在以色列高處的山上,牠們必在佳美之圈中躺臥,也在以色列山肥美的草場吃草。
34:15 主耶和華說:我必親自作我羊的牧人,使牠們得以躺臥。
34:16 失喪的,我必尋找;被逐的,我必領回;受傷的,我必纏裹;有病的,我必醫治;只是肥的壯的,我必除滅,也要秉公牧養牠們。
34:20 「所以,主耶和華如此說:我必在肥羊和瘦羊中間施行判斷。
34:21 因為你們用脅用肩擁擠一切瘦弱的,又用角牴觸,以致使牠們四散。
34:22 所以,我必拯救我的群羊不再作掠物;我也必在羊和羊中間施行判斷。
34:23 我必立一牧人照管他們,牧養他們,就是我的僕人大衛。他必牧養他們,作他們的牧人。
34:24 我-耶和華必作他們的神,我的僕人大衛必在他們中間作王。這是耶和華說的。
淺釋:
經文描述耶和華藉以西結先知,向當時被擄巴比倫的百姓說安慰的話。耶和華在這裡以大牧人的隱喻,一而再地重覆祂要親自尋找祂的羊。「密雲黑暗的日子」指當時耶路撒冷被毀的可怕經歷,但這裡也預意在末後耶和華對人作出審判的日子。但耶和華卻要在此時此刻拯救祂的子民,祂作為百姓的好牧人要親自聚集他們、引導他們,親自醫治及纏裹他們的傷。耶和華要親自牧養祂的子民,引領百姓到「美好的草場」應許,表示跟隨耶和華的一點好處也不缺。然而,耶和華看到強者欺凌弱者的景況,故此他要在「肥羊和瘦羊中間」按祂的公平公義作出審判,喻意要在當中區分惡人與義人,把欺凌弱者的人要以公平作出審判。耶和華要延續對大衛家的應許,興起大衛的後裔為彌賽亞,跟據耶和華的教導治理百姓,成為新的牧人領導百姓展開新的一頁。
反省:
耶和華是我們的好牧人,祂為我們的存活供應一切所需。只要人願意回應神的呼召,定能經歷神為人所預備的恩典作為。讓我們在記念感恩節的月份的最後一週,格外為神對人的豐富預備獻上感恩。

代禱:中國社會及教會
  • 中國社會雖然在2016年已取消「一孩政策」,但這人口政策所衍生的墮胎問題卻非一朝一夕可以根除,尤其是在重男輕女的錯誤意識形態下,墮胎以女嬰為多。求神看顧內地的夫婦們,在生育前作出更周詳的考慮,不因環境因素而輕看嬰孩寶貴的生命。
  • 高考成績是內地大學收生錄取的標準,高考多著重內容記憶,學生為考試而重視背誦。進入教會後,背誦經文就成為熟悉之習慣,但卻沒有建立把道行出來的習慣和意識。求上主幫助信徒能在聖經知識的基礎上,追求與神建立親密的關係,並學習聆聽聖靈的指引,使真理與生命結連,努力把「生命之道」在生活中應用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