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1月28日

新約經卷:林前九19~23 週二
9:19 我雖是自由的,無人轄管;然而我甘心作了眾人的僕人,為要多得人。
9:20 向猶太人,我就作猶太人,為要得猶太人;向律法以下的人,我雖不在律法以下,還是作律法以下的人,為要得律法以下的人。
9:21 向沒有律法的人,我就作沒有律法的人,為要得沒有律法的人;其實我在神面前,不是沒有律法;在基督面前,正在律法之下。
9:22 向軟弱的人,我就作軟弱的人,為要得軟弱的人。向甚麼樣的人,我就作甚麼樣的人。無論如何,總要救些人。
9:23 凡我所行的,都是為福音的緣故,為要與人同得這福音的好處。
淺釋:
保羅指出,為要使不同文化背景、不同種族的人都能夠得著基督,他必須融入不同族群當中,向他們傳福音。由於保羅早已作基督的奴隸,因此他反而能夠成為自由人,超越了一切世俗文化、風俗和宗教條文的束縛,自由地對甚麼樣的人,就作甚麼樣的人,進入他的群體,接觸他們,把福音傳給「猶太人」、「律法以下的人」、「沒有律法的人」和「軟弱的人」。「猶太人」和「律法以下的人」原屬同一類別,「猶太人」是從種族上說,而「律法以下的人」是從文化和信仰上說;而「律法」特別指猶太人按律法的理解而衍生出來、把活的律法變成轄制生命的條例。「沒有律法的人」指外邦人,而「軟弱的人」一般指貧窮人、社會上備受壓逼、一無所有的低下階層,這些人固然需要福音;但也指向那些須依仗世間錢財、人力、權勢始能證明自己存在價值的一群,這類人的生命同樣軟弱,同樣需要福音來扭轉他們的生命。
反省:
保羅把「自由」一詞重新定義,指出他因為成為基督的奴隸,因而得著自由,看透世界價值的限制和軟弱而不被捆綁,更成為傳福音的使者。今天,你選擇的,是擁抱世界的「自由」而最終成為世界的奴隸?還是你甘願成為基督的奴隸,好使你能得著真正的自由,蒙神使用,作傳福音的使者?

代禱:香港社會及教會
  • 有環保組織提出,現在每日棄置塑膠廢料達二千多噸,但回收率只有11%,效果有限,所以應同時從源頭減廢著手,減少需要棄置的垃圾。祈求神讓更多市民大眾關心有關課題,並且由關心化為具體行為,愛惜自己所居住的城市環境,改變自己的生活習慣,保育神所創造的大地。也請為政府官員祈禱,讓他們有智慧制定適切香港的方案,從長遠眼光著手解決有關廢物處理的問題。
  • 請為到香港的神學院祈禱,求神學教育可以接連教會牧養處境的需要,將神學的理論與現實處境作出整理,致力培養出對教會有承擔感的新一代,使他們能夠有宏觀的視野,不單關顧自身堂會的處境,同時間留意香港教會的形勢,並且願意為香港教會的長遠發展裝備、承擔,有為香港教會作出貢獻的抱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