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1月29日

詩篇:詩一百  週三
100:1 普天下當向耶和華歡呼!
100:2 你們當樂意事奉耶和華,當來向他歌唱!
100:3 你們當曉得耶和華是神!我們是他造的,也是屬他的;我們是他的民,也是他草場的羊。
100:4 當稱謝進入他的門;當讚美進入他的院。當感謝他,稱頌他的名!
100:5 因為耶和華本為善。他的慈愛存到永遠;他的信實直到萬代。
淺釋:
詩篇第一百篇的副題為「稱謝詩」,詩的1~3節為朝聖者所發出的頌詞,4~5節為聖殿內詩班的和應。按照以色列的祭禮傳統,當人向神呈獻感恩的平安祭,須結合敬拜與讚美,稱頌神的名字、救恩和作為,向神認信,感召那些未曾認識神的列國歸向神,加入以色列朝聖者的行列。所以詩的一開始就呼籲「普天下」,即是已認識神的人和未曾認識神的人,都來向神高聲唱頌,用口舌敬拜祂、用一生來事奉祂(「敬拜」和「事奉」在原文為同一個字)。第3節「我們是他造的」,字面義是指神的創造,但詩人在這裏所強調的,是以色列是神所立的國,以色列人與神有生命之約(「是他的民」),得到神的餵養和保護(「是他草場的羊」),因此,向神呈獻平安祭,向萬民宣告(「稱謝」[thanksgiving]蘊含「宣告」[acknowledgment]的意思 )神的慈愛和信實,這原是理所當然的事。
反省:
我們既與神立了生命之約,得到祂的餵養和保護,我們可有以蒙神喜悅的生命樣式來使神得榮耀?可有以口舌讚美神、宣告神的信實和慈愛,以感召未信的人加入朝聖者的行列?

代禱:兒童及少年團契
  • 開學至今已兩個多月,學生們除了校園生活的適應外,更開始要面對不同學科的功課、測驗、考試,以及來自老師與同學間的相處。祈求天父賜予一眾學生有力去面對功課和建立社群關係,並且能愉快地學習。亦為到在校的基督徒努力於校園中展現基督的樣式祈禱,願他們主動接觸、關愛身旁的同學,讓同學們透過他們的生命來認識基督信仰。自九月份起,少年團各團隊舉辦了不少佈道活動,祈求天父使用這些機會,讓更多的中學生能藉此接觸教會,認識信仰,委身基督。
  • 感恩節將到,求天父幫助小朋友從生活中體驗和感受天父的恩典和慈愛,認識感恩節的意義,學習凡事謝恩。又求天父讓小朋友從小培養感恩的心,學習以行動回應天父對自己的愛,感謝天父從歲首到年終的看顧和帶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