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月1日

舊約經卷:賽六一10~六二3   週一
61:10我因耶和華大大歡喜;我的心靠神快樂。因他以拯救為衣給我穿上,以公義為袍給我披上,好像新郎戴上華冠,又像新婦佩戴妝飾。
61:11田地怎樣使百穀發芽,園子怎樣使所種的發生,主耶和華必照樣使公義和讚美在萬民中發出。
62:1我因錫安必不靜默,為耶路撒冷必不息聲,直到他的公義如光輝發出,他的救恩如明燈發亮。
62:2列國必見你的公義;列王必見你的榮耀。你必得新名的稱呼,是耶和華親口所起的。
62:3你在耶和華的手中要作為華冠,在你神的掌上必作為冕旒。
淺釋:
作者要向人宣告他因神的救恩及公義而歡喜快樂。公義是神施行拯救的途徑,是耶和華對祂子民的應許。神的公義拯救猶如華麗的衣飾,以及新人在婚禮中的妝飾。神的公義不單展現在拯救祂的百姓脫離不公義及奴役的綑綁,也展現在百姓能活出公義。先知對神所要施行的救恩深信不疑,就如農耕的規律一般確定。即使人未能如神的預期活出公義,但信實的神仍會實踐祂所應許的。「靜默」喻意神所應許的不彰,但六十二章開始,作者要以聲音及光的喻意表達並非如此。神所施行的公義及拯救要發聲及彰顯於世,也要臨到列國的王。沒有公平公義的社會是黑暗的,神在民中施行拯救,為百姓帶來公平公義,就如明燈發亮照耀他們。神的民必如祂手中的華冠、冕旒(一種尊貴的禮帽,原文指王冠),錫安要再次成為神的聖城。
反省:
神是公義的,祂對人信實施慈愛作出拯救。人必會為神的拯救展現出生命的喜樂。讓我們在這聖誕期的日子,懷著喜樂的心經歷神的愛與公義。

代禱:中國社會及教會
  1. 中國的墮胎情況普遍,全國墮胎率接近三成;在上海,北京和其他大城市中,重複墮胎率更超過五成,造成此情況其中一個主要原因是內地的限制生育政策(包括強制性絕育及打胎)。而墮胎過程中惡劣的環境更令婦女的健康嚴重受損。為到這個社會問題祈禱,求天父憐憫曾墮胎的婦女,保守她們的身心;亦求上主讓政府官員在實施生育政策時能有更全面考慮,看到洐生的問道而作出適當的措施修正。
  2. 今年8月,總理李克強簽署通過了《宗教事務條例》,於明年二月一日起生效。這引起了海內外對中國大陸宗教政策收緊的關注,其中包括宗教團體的行政規管、家庭教會的登記等等。為到中國的信徒在新的政策下持守對神的信心祈禱,能確信無論任何環境下基督也在掌權,而信徒的使命依然不變,就是把握機遇為主作光作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