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月9日

新約書卷選讀:林前十14~22   週二
10:14我所親愛的弟兄啊,你們要逃避拜偶像的事。
10:15我好像對明白人說的,你們要審察我的話。
10:16我們所祝福的杯,豈不是同領基督的血嗎?我們所擘開的餅,豈不是同領基督的身體嗎?
10:17我們雖多,仍是一個餅,一個身體,因為我們都是分受這一個餅。
10:18你們看屬肉體的以色列人,那吃祭物的豈不是在祭壇上有分嗎?
10:19我是怎麼說呢?豈是說祭偶像之物算得甚麼呢?或說偶像算得甚麼呢?
10:20我乃是說,外邦人所獻的祭是祭鬼,不是祭神。我不願意你們與鬼相交。
10:21你們不能喝主的杯又喝鬼的杯,不能吃主的筵席又吃鬼的筵席。
10:22我們可惹主的憤恨嗎?我們比他還有能力嗎?
淺釋:
保羅勸勉信徒要遠避拜偶像的事,因為基督徒所信的是獨一的真神,是宇宙萬物之主宰,萬有的權柄都在祂的手中。基督徒同領象徵主耶穌基督以自己生命成就救恩的餅與杯,與祂聯合。因此人不能一面以吃主的餅、喝主的杯肯定主耶穌基督救贖之恩,另一面卻參與偶像崇拜,吃祭偶像食物,這行為等於參與祭鬼,是對主耶穌的褻瀆與不敬,更是神所厭惡的。
反省:
經文關於祭偶像食物的教導給信主的人顯明一個重要的生活法則——主是否喜悅是我們行事為人首要的考慮,這對我們有甚麼提醒?

代禱:香港社會及教會
  • 香港的消費文化大行其道,於大時大節各大商戶更推陳出新,以漂亮的包裝吸引市民購買其商品,令人容易衝動消費,造成浪費。求神引導信徒反思自己的消費習慣,並能實踐良心消費,了解商品生產過程中有沒人遭到剝削,以及對大自然的消耗和破壞等等,作出「公義」的消費。
  • 香港過去一年,在政治、經濟、社會發展及民生等各領域上都持續地分化,急切的社會問題也未能得到改善,市民也面對著形形式式的壓力。祈求上主帶領香港政府,在新一年的開始能有更多的承擔感,切實地回應社會需求;更謙虛地了解社會問題,並以務實的手法改善社會環境;更寬宏地與不同意見的人士合作,使香港成為包容和接納多元文化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