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月11日

新約經卷:使十九1~7   週四
19:1亞波羅在哥林多的時候,保羅經過了上邊一帶地方,就來到以弗所;在那裏遇見幾個門徒,
19:2問他們說:「你們信的時候受了聖靈沒有?」他們回答說:「沒有,也未曾聽見有聖靈賜下來。」
19:3保羅說:「這樣,你們受的是甚麼洗呢?」他們說:「是約翰的洗。」
19:4保羅說:「約翰所行的是悔改的洗,告訴百姓當信那在他以後要來的,就是耶穌。」
19:5他們聽見這話,就奉主耶穌的名受洗。
19:6保羅按手在他們頭上,聖靈便降在他們身上,他們就說方言,又說預言。
19:7一共約有十二個人。

淺釋:
使徒行傳的作者路加醫生以對話的形式,表示真正的信徒是要活出靈性主導的生命。初代信徒有兩個重要信仰的歷程:「約翰的洗」和「聖靈的洗」。首先,「約翰的洗」就是悔改的洗(4節),當時若有人願意悔罪信主時,可接受水禮除去自身的罪污,但對保羅來說,若要成為真正的信徒,必須進而接受「聖靈的洗」;「聖靈的洗」就是讓聖靈掌管整個人生,換言之,真正的信徒不能停留在理性上的認信和悔罪,還要把整個人生計劃和生命主權全都交在神的手中,活出靈性主導的生命。此外,第6節的「方言」可解作不同地區真實的語言,近似現今的「鄉下話」,而「說預言」則可理解為在人前放膽宣講及讚美神。因此在接受「聖靈的洗」後,信徒必然有著回應的行動,到不同地區放膽宣講及讚美神,這才是保羅所指活出靈性主導生命的樣式。
反省:
根據路加的記載,活出靈性主導的生命必須有著回應的行動。就在新一年之始,讓我們拉闊現有的信仰歷程,並以回應的行動來活出靈性主導生命的樣式。

代禱:天國拓展
  • 踏入1月,新一個事奉年開始,請為到本年的小組組長代禱,求上主保守各小組組長有活潑的靈性,激勵他們持續追求屬靈生命的長進,與神有親密的結連,並賜他們處理肢體關係的智慧,堅固他們對組員守望提醒的勇氣,加添他們帶領小組信心;又求神保守各位組員,讓他們懂得配合組長的帶領,一同把小組建立成可以盛載生命的地方。
  • 請為長者隊工祈禱,求上主保守長者組長,賜他們力氣,保守長者有健康的身體,讓他們可以履行組長的職責,幫助組員以信仰的角度透視自己的人生,看見神在他們生命的作為,能夠與人分享神在他們生命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