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月12日

舊約書卷選讀:摩七1~3   週五
7:1主耶和華指示我一件事:為王割菜之後,菜又發生;剛發生的時候,主造蝗蟲。
7:2蝗蟲吃盡那地的青物,我就說:「主耶和華啊,求你赦免;因為雅各微弱,他怎能站立得住呢?」
7:3耶和華就後悔說:「這災可以免了。」
淺釋:
緊接著審判的言論,神吩咐阿摩司一連發出三個降災的警告(七1~3;4~6;7~8),或說三個異象。神要在最不恰當的時候,就是「王收割後」差蝗蟲來,那意味著百姓在賦稅以後,本身所賴以為生的一造農作物收成將會化為烏有,隨之而來又是漫長的旱季,他們將會食不果腹。第2節所描述的仍是異象中的情景,先知替以色列的百姓祈求神,他所提出的理據是「雅各弱小」。這短句有兩個信息:一、「雅各微弱」(他是以掃的弟弟),但雅各卻是神親自揀選的;二、蝗災一旦發生,受苦的是百姓,而不是早已坐享其成但其實更當受罰的王公貴戚;加上「他怎能站立得住呢?」,先知訴諸於神對與他有約的子民的憐憫之情。其實,神在前文已指出:與神有約並非以色列人可以得憐憫的理由,相反,正是他們受判審的原因。故此,先知只希望神轉眼看那些受苦的百姓。先知求「赦免」,但只得到部分的應允,神雖沒有免去以色列人的罪債,卻免了他們這項災害。
反省:
你曾否想過神會定意追討人的罪?還是你認為只要犯罪之後悔改,罪一定得到赦免?神「改變心意」是什麼意思呢?你可能體會神被罪人頂撞之苦呢?

代禱:牧者及課程
  • 牧者們於一至二月為不同事奉肢體預備退修會,希望讓眾事奉肢體能在年初整理靈命,以進入新一年的事奉。求神帶領牧者們能有智慧處理退修會的各項安排,同時求上主加力,在一連串的退修會中,眾牧者能有充足的體力與靈力,帶領與會者親近神,又能與肢體們有生命的交流。求天父賜智慧眾牧者栽培新一代的屬靈領袖,能看見神所賜的異象、有願意承擔的胸襟、以及牧羊人的心懷,幫助弟兄姊妹發掘及發揮恩賜,作群羊的榜樣,帶領教會在福音運動上不斷向前邁進。
  • 求天父使用眾牧者,在教會中建立彼此欣賞、互相肯定的氣氛,以謙卑、喜樂的生命感染更多人加入事奉神的行列。 大堂在2018年為各肢體預備了兩個神學課程,包括在四月份由鄧瑞強博士主講的「耶穌的復活」,以及七月及十一月份由溫偉耀博士主講的「信仰尋真課程」(上/下)。求神賜智慧給兩位講者,讓他們設計適切的內容造就眾肢體對耶穌基督及基督信仰有進深的認識。求神也激勵眾肢體有渴慕真理的心,差遣聖靈藉課程啟迪眾人的心,在基督真道上尋求長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