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月29日

舊約經卷:申十八15~20   週一
18:15 耶和華-你的神要從你們弟兄中間給你興起一位先知,像我,你們要聽從他。
18:16 正如你在何烈山大會的日子求耶和華-你神一切的話,說:『求你不再叫我聽見耶和華-我神的聲音,也不再叫我看見這大火,免得我死亡。』
18:17 耶和華就對我說:『他們所說的是。
18:18 我必在他們弟兄中間給他們興起一位先知,像你。我要將當說的話傳給他;他要將我一切所吩咐的都傳給他們。
18:19 誰不聽他奉我名所說的話,我必討誰的罪。
18:20 若有先知擅敢託我的名說我所未曾吩咐他說的話,或是奉別神的名說話,那先知就必治死。』
淺釋:
經文道出先知的身分與角色。先知是神與百姓之間的中介,他的任務是要把神的道正確無誤地傳給百姓,他們為神宣告神諭,也發出審判或安慰的信息。神為百姓興起摩西作為先知,成為神與百姓的中介,傳講神的話語。摩西可說是先知中的典範,摩西將所得的吩咐曉諭百姓,當百姓頑梗悖逆受神刑罰時,摩西又為他們代求。神要興起一位先知「像摩西」,並非與摩西一樣與神面對面,乃是指像摩西一樣,把神的話恭敬的傳給百姓。因先知是神的代言人,他們的角色舉足輕重,經文特別提出了假先知的特徵。假先知傳虛假的信息及傳別神的信息,虛假的信息就是把自己的話當作是神的話,這些話定與神過去所啟示的相違背。這些都是嚴重的過犯,要受到當得的懲罰,就是死亡。
反省:
神願意人認識祂,得著祂的道,故此祂在不同的時代興起先知作中介人,讓人得著生命之道。讓我們祈求天父賜我們謙卑受教的心,把祂的話語看為至寶,使我們的屬靈生命得著當得的餵養。

代禱:中國社會及教會
  • 根據內地正式數據,去年有902萬留守兒童(意即農村兒童,他們父母需離家到大城市工作,照顧的責任落到年老的祖父母或缺乏行動能力的監護人身上,因而缺乏照顧)。數個月前,貴州畢節市便有四名留守兒童因看不到前景而集體自殺。求上主憐憫這些家庭並加添內地教會對留守兒童的負擔,在生活中具體地伸出援手,或是支援年老的照顧者,或是為貧困得無法負擔學費的兒童提供學習機會等;求上主使用教會,透過這些介入讓這些兒童皆能得著福音。
  • 隨著中國經濟起飛,服務業也持續增長,越來越多年輕人投身其中,也包括信徒。因服務業需輪班,難於週日放假,令他們不能穩定出席崇拜,也影響參與事奉。求上主幫助教會明白需輪班的年輕信徒的需要,在資源許可的情況下,增設週間晚上崇拜或小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