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2月19日

新年感恩期的默想:出廿8~11   週一
20:8 「當記念安息日,守為聖日。
20:9 六日要勞碌做你一切的工,
20:10但第七日是向耶和華-你神當守的安息日。這一日你和你的兒女、僕婢、牲畜,並你城裏寄居的客旅,無論何工都不可做;
20:11因為六日之內,耶和華造天、地、海,和其中的萬物,第七日便安息,所以耶和華賜福與安息日,定為聖日。
淺釋:
本篇講及十誡中的第四誡──守安息日,這是十誡中最詳盡的解說,可見其重要性。「記念」應用在神與祂立約之民的關係中,帶有謹守及持續地遵行的意思。「安息」原文是止息、停止的意思。但守「安息日」並非甚麼也不做,只是要從平日的「勞碌做工」分別出來,不是為自己而作,乃是要為神而作。故此,「記念安息日」是要使這日成為「聖日」。神設立安息日的本意,是希望與祂的子民建立更親密的關係,使人的心靈得著滋養。神設立「安息日」是祂與立約之民賜福的行動,神期望祂的子民仿傚祂的樣式,祂六日創造天地之後,第七日歇息了祂的工。「安息日」的遵行,也涵蓋一切與立約之民有關的人及他們的牲畜。
反省:
神藉安息日賜福給人,期望與人建立親密的關係,讓人的身心得安歇,心靈得滋潤。我們怎樣領受神的心意,為這天分別為聖,回應神對人美好的心意?

代禱:中國社會及教會
  • 傳銷騙局在中國大陸日益猖獗,多年來,有不少人被騙去寶貴積蓄、光陰及人際關係。現時中國的傳銷活動已滲透於互聯網及各種新媒體中,不少人透過各種社交平台誘導民眾參加傳銷。求天父憐憫拯救正陷於陷阱中而不自知及不能自拔的人,幫助他們的心思能明澄,得到適切之幫助,脫離傳銷活動。求天父幫助各社會媒介及相關部門組織,有效打擊傳銷活動,做好教育和宣傳等工作,免更多人墮進陷阱。
  • 中國城鎮化政策下,大批中青年人進城打工,導致農村教會老齡化,信徒平均年齡為六十歲,中青年信徒比例估計僅佔兩成,農村教會面對萎縮及信徒人數持續下降的危機。求上主保守帶領牧者積極拓展兒童及青少年事工,努力栽培現有的青年屬靈領袖,為教會的傳承做好準備。也祈求神供應農村教會,得著足夠的資源拓展事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