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2月20日

新年感恩期的默想:出廿12   週二
20:12「當孝敬父母,使你的日子在耶和華-你神所賜你的地上得以長久。
淺釋:
今天讀的經文是十誡中第一句帶著應許的誡命。這誡命清楚表明「孝敬父母」不只是一個道德要求,而是神對人的吩咐,當人按照神的教導「孝敬父母」,便是實踐信仰的行動。
「孝敬」原文的意思是「沉重」、「有重量」、「負重擔」。所以「孝敬父母」的意思包括:對父母尊敬和重視,並且負起對父母的責任。
「在……神所賜你的地上得以長久」包含了神對個人的保守和在國家民族層面上對當時以色列人的應許。古時社會,缺乏完善的保障制度,「孝敬父母」這誡命使以色列人更有誘因地把對神的信仰一代一代傳承下去,因為只要子女承傳父母對神的信仰,堅守神的誡命,「孝敬父母」便成了父母老有所依的保證。當每一代以色列人都持守對神的信,當然可以得到神保守他們民族一代接一代地繼承神賜他們為業之地,「在神所賜你的地上得以長久」。
反省:
按照神的教導孝敬父母、長輩,是神給每一個屬祂的人的誡命,祢可以如何在生活中踐行這誡命,顯明神恩的真實?

代禱:香港社會及教會
  • 法治、公正廉潔、追求社會穩定、自由、和平仁愛、保障私人財產、重視家庭責任、民主、多元包容、市場經濟均為香港人所珍視的核心價值,這些價值不僅在不同程度上支撐著香港的經濟和社會發展,這些核心價值更是香港維持其獨特性的重要元素。祈求神保守香港這個人口稠密的彈丸之地,讓香港這個城市在中國中繼續發揮其獨特角色。
  • 近來的新聞報導提及虐兒或家庭糾紛問題,並引至不同程度的傷亡,而事件也受到社會各界的關注。求上主賜智慧予協助有家庭問題人士的工作者及團體,不論是社工、老師、校長、警察、醫生和政府部門等,能敏感於求助者的需要並盡心地協助他們,不畏懼別人的標籤,使求助者得到最適切的支援。此外,亦求上主讓有需要的家庭能有勇氣去面對問題,並尋求協助,減少不愉快的事件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