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外的敬虔] 3 月21 日 神的僕人的禱告──在耗盡中求神救活

文:黃月英牧師

我們要「燃點生命」,而不是「耗盡生命」。

詩一四三 《和修本》

1 耶和華啊,求你聽我的禱告,側耳聽我的懇求,憑你的信實和公義應允我。
2 求你不要審問僕人,因為在你面前,凡活著的人沒有一個是義的。
3 因為仇敵迫害我,將我打倒在地,使我住在幽暗之處,像死了許久的人一樣。
4 我的靈在我裏面發昏,我的心在我裏面顫慄。
5 我追想古時之日,思想你的一切作為,默念你手的工作。
6 我向你舉手,我的心渴想你,如乾旱之地盼雨一樣。(細拉)
7 耶和華啊,求你速速應允我!我的心神耗盡!求你不要轉臉不顧我,免得我像那些下入地府的人一樣。
8 求你使我清晨得聽你慈愛的聲音,因我倚靠你;求你使我知道當走的路,因我的心仰望你。
9 耶和華啊,求你救我脫離我的仇敵!我往你那裏藏身。
10 求你指教我遵行你的旨意,因你是我的神;願你至善的靈引我到平坦之地。
11 耶和華啊,求你為你名的緣故將我救活,憑你的公義,將我從患難中領出來,
12 憑你的慈愛剪除我的仇敵,滅絕所有苦待我的人,因我是你的僕人。

經文淺釋

經文兩次提到「僕人」,可見詩人以「僕人」謙卑的身分自居,他來到神面前求活命的拯救。從他的呼喊祈求中,可以知道他的苦況悽愴,他就好像已經無力再可以支撐活下去一般。「迫害」、「打倒」、「幽暗」、「發昏」、「顫慄」和「耗盡」成為了他對自己生命光景的描述。

在這受困乏力的景況,詩人沒有自尋短見,也沒有自絕於神,他認定「因你是我的神」,於是他以「思想你」、「默念你」、「渴想你」、「倚靠你」、「仰望你」、「遵行你」來表達他對神迫切的尋求,「如乾旱之地盼雨一樣」(6 節下)。

神介入的明證,是人可以再一次「得聽你慈愛的聲音」、「知道當走的路」、「遵行你的旨意」,以致最終可以「往你那裏藏身」、「從患難中領出來」和「引我到平坦之地」。他對從仇敵而來的攻擊,向神發出了「剪除」和「滅絕」的祈求,但成就的主權全憑「神的公義」和「神的慈愛」(11 ~ 12 節)。


思想問題


一、在憂困沉鬱的時候,我由衷地向神所傾訴的掙扎是甚麼呢?我會向神發出怎樣的祈禱呢?
二、究竟我盼望神怎樣解救我的苦境呢?我若以神的僕人的身分自居時,我的禱告態度應該會是怎樣才恰當呢?



禱文


親愛的天父,祢是生命之源,祢創造和救贖生命。在耶穌基督的代贖恩典之下,我們可以從祢而得著更新的生命,並且過著以靈性為主導的生命。當我們感到乏力困倦的時候,祈求祢憐恤和顧念我們,使我們懂得安靜到祢的面前,耐性地執整生命;一方面把內心的重擔交託,另一方面以聖言為糧餵養自己的靈命。

天父啊,請讓我們懂得與困惱者同行,讓他們得著支援和鼓舞;也叫我們不要讓同工孤單地面對事奉的壓力,使我們有智慧地與他們同在,因為同心合意地事奉能加倍盛載著神所賦予的能力和恩典。

以上的禱告是奉恩主耶穌基督的聖名而祈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