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外的敬虔] 3 月25 日 謙卑的事奉

文:梁靄庭牧師

當人對自我有較全面的認識,視野便不會單單放在自己身上,卻能謙卑地看見神賦予自己的價值,也看見神在他人身上的恩典與作為。

約十二12 ~ 19

12 第二天,有許多上來過節的人聽見耶穌將到耶路撒冷,
13 就拿著棕樹枝出去迎接他,喊著說:和散那!奉主名來的以色列王是應當稱頌的!
14 耶穌得了一個驢駒,就騎上,如經上所記的說:
15 錫安的民哪,不要懼怕!你的王騎著驢駒來了。
16 這些事門徒起先不明白,等到耶穌得了榮耀以後才想起這話是指著他寫的,並且眾人果然向他這樣行了。
17 當耶穌呼喚拉撒路,叫他從死復活出墳墓的時候,同耶穌在那裏的眾人就作見證。
18 眾人因聽見耶穌行了這神蹟,就去迎接他。
19 法利賽人彼此說:「看哪,你們是徒勞無益,世人都隨從他去了。」

經文淺釋

這是受難週的開始。耶穌剛施行神蹟使拉撒路復活,不少人慕名而來,要一睹耶穌的風采。故此,當耶穌即將進入耶路撒冷的時候,祂得到群眾的熱烈歡迎。「和撒那」的希伯來文是「拯救」意思,昔日是群眾向君王的呼喊,期望君王立刻施行拯救。群眾又引用詩一一八26 上宣告耶穌是「奉主名來的以色列王」。棕樹枝是以色列民族的標記,揮舞棕樹枝是迎接得勝君王的表現。

群眾在耶穌進城時的舉動,正反映他們對耶穌的期望:他們期望耶穌是帶來拯救的彌賽亞,祂會推翻羅馬政權,從外族的管治中釋放他們。誠然,主耶穌確是為人帶來拯救,祂也是「奉主名來」向人啟示父神的,這是主耶穌在世的使命。然而,主耶穌卻不是以一般人所期望的,以威榮顯赫的姿態來臨。主耶穌要糾正群眾的期望,祂並非坐在表徵得勝的戰馬上威風地進城,反以謙卑的姿態――坐在一隻小驢駒上迎向群眾,要告訴世人祂是和平之君,為世界帶來和平的信息。


思想問題


一、要學習耶穌基督的謙卑,對你來說有甚麼困難呢?
二、要自主、要操控是自我中心的表現,也正是謙卑的相反。我們在哪些地方仍然不願意接受神的介入呢?



禱文


慈愛的天父,祢是掌管萬有的主宰,祢創造我們,也知道我們的心思意念。求祢察驗我們,讓我們看到自己的心是否專注於祢,教導我們如何合宜地看待自己。求祢充滿我們,幫助我們放下自我,建立一顆謙卑受教的心,讓我們的生命成為祢流通的管子,成為祢合用的器皿,在世見證及榮耀祢的名。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