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外的敬虔] 3 月26 日 革新者.耶穌

文:龍振明牧師

這並不是因為耶穌無能為力,而是因為祂深信天父一直在掌權。

約二12 ~ 22

12 這事以後,耶穌與他的母親、弟兄,和門徒都下迦百農去,在那裏住了不多幾日。
13 猶太人的逾越節近了,耶穌就上耶路撒冷去。
14 看見殿裏有賣牛、羊、鴿子的,並有兌換銀錢的人坐在那裏,
15 耶穌就拿繩子做成鞭子,把牛羊都趕出殿去,倒出兌換銀錢之人的銀錢,推翻他們的桌子,
16 又對賣鴿子的說:「把這些東西拿去!不要將我父的殿當作買賣的地方。」
17 他的門徒就想起經上記著說:「我為你的殿心裏焦急,如同火燒。」
18 因此猶太人問他說:「你既做這些事,還顯甚麼神蹟給我們看呢?」
19 耶穌回答說:「你們拆毀這殿,我三日內要再建立起來。」
20 猶太人便說:「這殿是四十六年才造成的,你三日內就再建立起來嗎?」
21 但耶穌這話是以他的身體為殿。
22 所以到他從死裏復活以後,門徒就想起他說過這話,便信了聖經和耶穌所說的。

經文淺釋

四福音均有潔淨聖殿的記述,除了〈約翰福音〉,其他作者均將此事放置於受苦週的第二天(週一),並以此作為祭司和文士下定決心要除掉耶穌的近因;惟獨〈約翰福音〉將這片段安放在耶穌剛出來傳道的時候。〈約翰福音〉這不按時序的鋪排,為的是要開宗明義地指出耶穌在世要開展的是宗教性的革新,而非政治性的革命。在那政治與宗教高度結合的社會中,〈約翰福音〉在全書開首之時便提醒讀者,務要弄清焦點來認識耶穌在世的事跡。


思想問題


讓我們透過〈約翰福音〉這鋪排,進深地思考到底耶穌是誰。祂為何要來到世間?耶穌的到來,與我們的生命有何關係?



禱文


慈愛的天父,祈求祢讓我們謙卑下來,一方面虛心承認自己的認知有限,願聆聽祢慈聲引導,以求能不墮入自以為義的陷阱而變得傲慢;另一方面,我們亦願能盡忠運用祢賜下判斷善惡的聖言教導,並聆聽祢對我們的召命。我們願在有限的認知裏,以祢的眼光看或近或遠處正發生的事,體會祢在其中的心懷,畢生學習合乎中道地看待世界、身邊的人、教會及自己。祈求祢加力予我們,叫我們在這受苦週中更認真地與苦路上的主耶穌同行。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