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4月15日, 2018

福音書:可二23~三6 週日
可二23~三6

2:23 耶穌當安息日從麥地經過。他門徒行路的時候,掐了麥穗。
2:24 法利賽人對耶穌說:「看哪,他們在安息日為甚麼做不可做的事呢?」
2:25 耶穌對他們說:「經上記著大衛和跟從他的人缺乏飢餓之時所做的事,你們沒有念過嗎?
2:26 他當亞比亞他作大祭司的時候,怎麼進了神的殿,吃了陳設餅,又給跟從他的人吃。這餅除了祭司以外,人都不可吃。」
2:27 又對他們說:「安息日是為人設立的,人不是為安息日設立的。
2:28 所以,人子也是安息日的主。」
3:1 耶穌又進了會堂,在那裏有一個人枯乾了一隻手。
3:2 眾人窺探耶穌,在安息日醫治不醫治,意思是要控告耶穌。
3:3 耶穌對那枯乾一隻手的人說:「起來,站在當中。」
3:4 又問眾人說:「在安息日行善行惡,救命害命,哪樣是可以的呢?」他們都不作聲。
3:5 耶穌怒目周圍看他們,憂愁他們的心剛硬,就對那人說:「伸出手來!」他把手一伸,手就復了原。
3:6 法利賽人出去,同希律一黨的人商議怎樣可以除滅耶穌。

淺釋

這兩段經文先是耶穌的門徒犯了法利賽人眼中安息日的規定,而後者( 三1 ~ 6 )則是耶穌明明的犯了安息日的規定。在第一段經文中,耶穌引述了大衛和跟從他的人在飢餓之時取了聖殿的陳設餅來吃這典故。雖然耶穌在往後的十二章中才直接地表示自己就是大衛之子,但其實在這段落中,耶穌已間接地將自己與大衛相提並論,且是超越大衛的「安息日的主」。因此,這段經文的重點並非指人能憑己意決定是否遵守律法,而是指出從上主而來的耶穌較法利賽人更明白何謂律法的精神,能更準確地演繹律法的教導。
在接續的段落中,眾人試探耶穌是否會在安息日裡醫治枯乾了的一隻手的人。眾人對耶穌的指控更是凸顯了當時的人們只盲目的看見並遵守律法上的條文,完全忽視了律法的精神是要叫人更好地實踐愛神和愛鄰如己的教導。

反省

耶穌的教導並非叫跟隨的人能隨己意而選擇是否遵行律法的教導,而是要讓人們回歸律法的精神,更好地實踐愛神和愛鄰如己的教導。請反思,我們會否憑己意來演繹聖經的教導,讓自己陷入一個比聖經中的法利賽人更不堪的境況?

代禱:天國拓展
  1. 門訓事工部(Discipleship Ministries)統籌不同膚色、種族、性別,以及各年齡層人士的事工。他們最近聘請了具經驗的朗尼.安達遜(Rodney Anderson)為顧問,拓展一直未有發展的「單身人士事工」(Singles’ Ministry),務求讓人數不斷增加、具有獨特的處境、也面對獨特的挑戰的單身肢體得到適切的牧養。求神使用這項新事工,藉此賜福予單身肢體。
  2. 印度雖為印度教國家,但國際五旬節聖潔會在當地的事工發展很不俗,北印度的莊米高牧師(Rev Michael John)更是極有恩賜的殖堂專家,他正在開展極強大的佈道事工,而且頗見成效。雖然印度的信徒多為貧窮人,但印度五旬節聖潔會卻是「全球福音拓展計劃基金」(Global Outreach Offering)的最忠心夥伴之一。求神親自賜下資源,使他們的事工可以不斷拓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