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4月16日, 2018

使徒行傳:徒三12~19 週一
徒三12~19

3:12 彼得看見,就對百姓說:「以色列人哪,為甚麼把這事當作希奇呢?為甚麼定睛看我們,以為我們憑自己的能力和虔誠使這人行走呢?
3:13 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神,就是我們列祖的神,已經榮耀了他的僕人耶穌;你們卻把他交付彼拉多。彼拉多定意要釋放他,你們竟在彼拉多面前棄絕了他。
3:14 你們棄絕了那聖潔公義者,反求著釋放一個兇手給你們。
3:15 你們殺了那生命的主,神卻叫他從死裏復活了;我們都是為這事作見證。
3:16 我們因信他的名,他的名便叫你們所看見所認識的這人健壯了;正是他所賜的信心,叫這人在你們眾人面前全然好了。
3:17 弟兄們,我曉得你們做這事是出於不知,你們的官長也是如此。
3:18 但神曾藉眾先知的口,預言基督將要受害,就這樣應驗了。
3:19 所以,你們當悔改歸正,使你們的罪得以塗抹,

淺釋

經文是彼得在耶穌升天、聖靈降臨後,第二次向猶太人的宣講。當時彼得與約翰在聖殿的門口,奉耶穌基督的名醫好了生來是瘸腿的人,行了一個神蹟,使眾人大為希奇。彼得能夠把瘸子治好,正是因信耶穌基督的緣故。13~15節是彼得向眾人指出他們錯誤地棄絕了耶穌,把祂當作犯人釘在十架上。整個宣講的對象是猶太人,故彼得引用猶太人的列祖及先知,叫眾人接受耶穌是神所差來,希望他們悔改歸正,承認耶穌是他們一直以來期待的基督。「耶穌基督的名」是這宣講的重點,彼得並非靠自己,而是藉信「耶穌基督的名」行了這神蹟。「名」在猶太傳統中代表了那人的特質,在彼得的宣講中,展現了耶穌基督是神的僕人(13節)、聖潔公義者(14節)及生命的主(15節)。這是彼得對耶穌基督的認知,他挑戰當時的猶太人悔改歸信,罪得赦免,活出神所應許的豐盛。

反省

彼得奉耶穌基督的名行神蹟,為復活主作見證,使人信祂得生。今天,我們可以怎樣為基督作見證,把這寶貴的救恩帶給身邊的人?

代禱: 中國社會及教會
  1. 中國有不少青少年沉迷打機,當中所衍生之問題日益嚴重。有人長時間連續打機昏迷猝死、長期躲在房間,足不出戶與世隔絕、因網上武器被盜而自殺、放棄學業事業及各種人際關係等,這些情況在中國越來越普遍,屢見不鮮。請為中國受網上遊戲沉溺影響之青少年及家庭祈禱,很多親人對此束手無策,而受荼毒無法自拔的青少年除自身受虧損,有些更因為受不良信息影響,產生敵對社會傾向,傷害自己和身邊的人,求主憐憫這些空虛無定的寶貴心靈,挽回拯救沉溺者。
  2. 由中國國務院2017年修訂公佈的《宗教事務條例》於今年2月1日起在全國實施,其中為了提高宗教工作法治化的水準,教會就教堂設定、建造、活動、神學教育及奉獻等方面,必須經省、自治區,或直豁市政府宗教事務部門審批。一方面更嚴格規範三自教會的內部管理以及與境外宗教組織的關係,一方面收窄家庭教會的自主空間,逐步使其納入政府的規管。求神保守內地信徒,在重重限制中仍堅立在信仰中,不致灰心喪志,並珍視神的話語,在生活不同層面中以真理活出信仰,延續福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