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4月24日, 2018

新約書卷選讀:林前十二31下~十三7 週二
林前十二31下~十三7

12:31 我現今把最妙的道指示你們。
13:1 我若能說萬人的方言,並天使的話語,卻沒有愛,我就成了鳴的鑼,響的鈸一般。
13:2 我若有先知講道之能,也明白各樣的奧祕,各樣的知識,而且有全備的信,叫我能夠移山,卻沒有愛,我就算不得甚麼。
13:3 我若將所有的賙濟窮人,又捨己身叫人焚燒,卻沒有愛,仍然與我無益。
13:4 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
13:5 不做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
13:6 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
13:7 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

淺釋

「妙」原文是超群、超越的意思。恩賜是聖靈賜給基督徒的能力,在人的眼中,恩賜有高低之分,因為比較之心,人只看重恩賜的外在表現,忽視恩賜的核心──4至7節所描述的捨己之愛。保羅指出縱使得到聖靈賜予說方言、先知講道之能、明白奧祕的屬天智慧、足以移山的信心等最顯眼、最為人羨慕的恩賜,但也必須基於捨己之愛,才能發揮恩賜應有的作用。更特別的是,縱使是傾盡所有賙濟窮人與捨棄生命等行動,如果不是基於愛而作,也與自己無益,意思是:不會得到神的喜悅。所以真正超群的,不是恩賜的表現,而是發揮恩賜時必須抱擁的捨己之愛。

反省

因為捨已之愛,主耶穌為人成就救恩。主耶穌捨己之愛,是每一個人得蒙祂救贖的人當效法的。請祈禱,求主加力給你,讓你可以學習祂捨己之愛。

代禱:香港社會及教會
  1. 財政司司長剛在二月底公佈新一年度的財政預算案,但報告中的措施,對於改善貧富差距、增加年輕一代的向上流動等問題,暫時仍未見到政府推出長遠的策略。求上主看顧,讓在位者看見基層市民的需要,並給他們決心、智慧和能力,制定出更長遠、更為平衡的政策,以致手中資源得到妥善運用,使有需要的市民得到關顧,每一個人都能有尊嚴而活,建立起一個真正的和諧社會。
  2. 天父藉耶穌的受死與復活成就救恩,使世上一切信祂的人得著永恆的盼望。祈求天父激發香港眾教會透過不同的方式向世人宣告生命的盼望,與人分享愛與盼望的信息,並藉此展現基督徒生命因復活主而更新的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