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5月13日, 2018

福音書:可五25~34 週日
可五25~34

5:25 有一個女人,患了十二年的血漏,
5:26 在好些醫生手裏受了許多的苦,又花盡了她所有的,一點也不見好,病勢反倒更重了。
5:27 她聽見耶穌的事,就從後頭來,雜在眾人中間,摸耶穌的衣裳,
5:28 意思說:「我只摸他的衣裳,就必痊癒。」
5:29 於是她血漏的源頭立刻乾了;她便覺得身上的災病好了。
5:30 耶穌頓時心裏覺得有能力從自己身上出去,就在眾人中間轉過來,說:「誰摸我的衣裳?」
5:31 門徒對他說:「你看眾人擁擠你,還說『誰摸我』嗎?」
5:32 耶穌周圍觀看,要見做這事的女人。
5:33 那女人知道在自己身上所成的事,就恐懼戰兢,來俯伏在耶穌跟前,將實情全告訴他。
5:34 耶穌對她說:「女兒,你的信救了你,平平安安地回去吧!你的災病痊癒了。」

淺釋

耶穌得悉管會堂的睚魯的女兒快要死掉,隨睚魯前往醫治。在途中遇見一個患了十二年血漏的女人,而十二年亦剛巧是睚魯女兒的歲數。相對睚魯的女兒備受當時的眾人關注,這女人卻是獨自地面對著身體疾病帶來的傷害和困擾。故此,雖然這女人的生命未有即時的威脅,但若按生命的遭遇,這女人卻是相當的苦,因這女人雖然曾積極地求醫,但病不單沒有好轉,「反倒更重了」。然而,這女人卻依然未有放棄,反倒對耶穌充滿著信心。經文表示「她聽見耶穌的事」就立即採取了行動,並深信「我只摸他的衣裳,就必痊癒」。然而,這樣堅強和有信念的女人,在面對耶穌時「就恐懼戰兢,來俯伏在耶穌跟前」,這「恐懼戰兢」在〈馬可福音〉中通常是用來描述人在經歷神蹟後,對耶穌展示的敬畏,一如在平靜風和海一幕中,門徒對耶穌的反應(參可四41)。最後,耶穌稱這女人為「女兒」,就如睚魯深愛其十二歲的女兒一樣,耶穌也非常著緊這患了血漏十二年的女人,並視之為女兒一般。

反省

耶穌視這患了十二年血漏病的女人為女兒,並在趕往醫治的路上停下來,肯定了這女人是蒙愛的女兒這身分。這心靈上的醫治,對這女人來說,可能與其身體疾病的醫治一樣重要。請思想,我們是否確認自己是神蒙愛的兒女這身分?這身分的確認對你來說,有什麼意義?

代禱: 天國拓展
  1. 世界差傳部的架構重組已完成,十二位區域總監(regional directors)將率領所屬區域的西教士和牧者,與差傳部通力合作,朝著2033年在美國境外多建5,000五旬節聖潔會之堂會的目標進發。求神記念差傳部長迦德立主教(Bishop Talmadge Gardner)的領導,能有效地分配資源,促進各宣教地區的事工發展以及人才培訓。
  2. 請為2019年全球大會的籌備工作代禱。幕僚長福勒牧師(Rev Terry Fowler)和他的團隊正協助智利五旬節聖潔會安排酒店及會前或會後觀光的事宜,而潘耀倫牧師與幹事們亦已著手籌備香港五旬節聖潔會與會者的行程安排。求賜智慧給上述人員,讓弟兄姊妹能及早為參與是次大會做好準備,投入這四年一度、連繫整個宗派的屬靈聚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