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5月14日, 2018

使徒行傳:徒一15~17,21~26   週一
徒一15~17,21~26

1:15 那時,有許多人聚會,約有一百二十名,彼得就在弟兄中間站起來,
1:16 說:「弟兄們!聖靈藉大衛的口,在聖經上預言領人捉拿耶穌的猶大,這話是必須應驗的。
1:17 他本來列在我們數中,並且在使徒的職任上得了一分。
1:21 所以,主耶穌在我們中間始終出入的時候,
1:22 就是從約翰施洗起,直到主離開我們被接上升的日子為止,必須從那常與我們作伴的人中立一位與我們同作耶穌復活的見證。」
1:23 於是選舉兩個人,就是那叫做巴撒巴,又稱呼猶士都的約瑟,和馬提亞。
1:24-25 眾人就禱告說:「主啊,你知道萬人的心,求你從這兩個人中,指明你所揀選的是誰,叫他得這使徒的位分。這位分猶大已經丟棄,往自己的地方去了。」
1:26 於是眾人為他們搖籤,搖出馬提亞來;他就和十一個使徒同列。

淺釋

經文描述彼得在一次早期教會的聚會中,為十二使徒中猶大的出缺作出補選,這補選使十二使徒的數目能夠維持,以至見證主耶穌基督復活的人沒有減少。彼得是門徒的首領,他首次以「弟兄」稱呼以主耶穌基督為首的群體。一百二十人的聚會是當時猶大公會開會的法定人數,表示這個會議是有法定地位。候選人資格須要從約翰出來施洗,至耶穌基督復活這段時期常跟隨在耶穌左右,以及見證過復活的主耶穌。按這審慎的甄選,他們得出了兩位候選人,再用「搖籤」的方式作出揀選。要注意,他們「搖籤」前禱告,仍是以禱告為先。「搖籤」是舊約常用作尋求神旨意的方式,但聖靈降臨以後,聖經便沒有再記載這方式。因聖靈在人心中親自作出引領,表示新時代的展開。

反省

禱告是早期教會聚會時不可或缺的事,因為這是尋求神的心意所必須的,是尊主為大的舉動。讓我們也時刻以禱告的心,活出與主緊密結連的生命。

代禱:中國社會及教會
  1. 中國是全世界最大的煙草市場,煙民佔全國人口近三成。值得關注的是,超過七成的煙民第一次吸煙的年紀是在14到20多歲不等,超過五成更是在未成年時就開始吸煙。求上主幫助父母及長輩們能樹立良好榜樣,以身作則,成為孩子的良好模範,教導青少年遠離香煙的誘惑。亦求主讓內地年輕人在受引誘時懂得拒絕,保護自己的身心健康。求主憐憫已染上嚴重煙癮,甚至因此致病痛苦的煙民,能決心戒掉惡習,找到適切的治療方法,改善身體,遠離捆綁。
  2. 今年2月實施的新《宗教事務條例》引進了「宗教法人」、「宗教非營利與公益慈善」、「宗教財產權」及「宗教臨時活動地點」四個新概念,明顯地對宗教活動加強了監管。此外,執行條例的行政部門被賦予更大的「管理權、撤銷權和取締權」,使人憂慮有關部門會濫權瀆職,過分干預合法的宗教活動。求神引領國內基督教會,讓牧者及信徒們以靈巧如蛇、純良如鴿的態度面對新條例和執法部門,在可享有的空間內有效地宣揚純正的基督信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