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5月29日, 2018

新約書卷選讀:林前十四20~25 週二
林前十四20~25

14:20 弟兄們,在心志上不要作小孩子。然而,在惡事上要作嬰孩,在心志上總要作大人。
14:21 律法上記著:主說:我要用外邦人的舌頭和外邦人的嘴唇向這百姓說話;雖然如此,他們還是不聽從我。
14:22 這樣看來,說方言不是為信的人作證據,乃是為不信的人;作先知講道不是為不信的人作證據,乃是為信的人。
14:23 所以,全教會聚在一處的時候,若都說方言,偶然有不通方言的,或是不信的人進來,豈不說你們癲狂了嗎?
14:24 若都作先知講道,偶然有不信的,或是不通方言的人進來,就被眾人勸醒,被眾人審明,
14:25 他心裏的隱情顯露出來,就必將臉伏地,敬拜神,說:「神真是在你們中間了。」

淺釋

「心志」在本節經文是指思想。「大人」的意思是「成熟」。「證據」原文是「標記」。保羅勸喻哥林多的信徒,要成熟地思考聖靈給人方言恩賜的目的,並在21節借用以賽亞書廿八章11節,指出以色列不信先知以賽亞的神諭,神於是興起「外邦的舌頭」來管教他們。保羅藉此指出,在集體崇拜的時候說方言,對於聽不懂方言的信徒和慕道者來說,這都只能是沒有意義的「瘋話」,堅持要在公開場合說方言,只證明這些人是思想上未曾長大的「小孩」。更由於未信者不能從方言領受福音信息,於是方言反而成為他們信的阻攔,使他們不能免於神的審判,因此保羅說方言是「為不信的人作標記」,就是審判的標記。但「先知講道」則不同,慕道者在崇拜中聽到真理的勸戒,觸動心中的隱情而認罪悔改,於是蒙受恩典。因此保羅認為先知講道是「為信的人的標記」,就是恩典的標記。

反省

神用心良苦地以各種方法使人認識祂,明白祂的教導,就是要幫助人走上與祂復和之道。請反省自己盡了多少責任和努力去領受神的道,並祈禱求神賜你智慧,讓你可以更明白神的教導。

代禱:香港社會及教會
  1. 隨著資訊科技進步,智能手機已成為我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工具,而當中所涉及的個人資料也愈來愈多。「大數據」技術的發展,讓擁有這些資料的機構可以掌握個人的消費模式、個人喜好等私隱,也能分析出不同人之間的關係,藉此調控搜尋器和社交網絡所顯示的信息優次,影響我們思想和生活的各個層面。祈求主聖靈引導和保守我們的心,讓我們對這些網絡資訊時刻保持覺醒和辨別的能力,以免被牽著走。亦祈求神帶領教會在這個網絡世代中,繼續跟隨著做新事的神,聆聽和回應這個新處境中的心靈呼喊,使靈性昏睡的心靈重獲新生。
  2. 中學文憑試快將完結,考生們將有一段長假期,不少人會找暑期工作。過往也有少年人誤墮暑期工陷阱,帶來金錢的損失之餘也讓家人擔憂。求天父看顧少年人,保守他們用正確態度尋找工作,不要因一時的貪念而誤墮陷阱;也求天父保守少年人善用這個假期,使他們能夠對生命和自己身處的地方有不同的體會,長大成人,負起人生責任,成為建立這地的一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