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6月8日, 2018

舊約書卷選讀:拉三1~6上 週五
拉三1~6上

3:1 到了七月,以色列人住在各城;那時他們如同一人,聚集在耶路撒冷。
3:2 約薩達兒子耶書亞和他的弟兄眾祭司,並撒拉鐵的兒子所羅巴伯與他的弟兄,都起來建築以色列神的壇,要照神人摩西律法書上所寫的,在壇上獻燔祭。
3:3 他們在原有的根基上築壇,因懼怕鄰國的民,又在其上向耶和華早晚獻燔祭,
3:4 又照律法書上所寫的守住棚節,按數照例獻每日所當獻的燔祭;
3:5 其後獻常獻的燔祭,並在月朔與耶和華的一切聖節獻祭,又向耶和華獻各人的甘心祭。
3:6 從七月初一日起,他們就向耶和華獻燔祭。

淺釋

七月份是猶太曆法最重要的月份之一,期間有吹角節、贖罪日及住棚節。各人從自己的城(拉二70)聚集在耶路撒冷,「如同一人」(1節)表示目標一致,眾志成城。耶書亞和所羅巴伯分別團結了祭司及百姓(皆稱為他們的弟兄)(2節),而耶書亞的名字唯一一次排在所羅巴伯之前,因為獻祭是大祭司的責任。重建禮祭生活是猶大國民回歸後的第一大事,因此他們必須築壇以獻祭。為了延續永約,一切獻祭的規矩都是按照摩西律法(出廿九38~42;民廿八2~8)而為,新的祭壇建造在原址之上,也表明再續神人之間約的關係。作者淡化了吹角節與贖罪日,直接記載猶大人守住棚節,目的是凸顯他們回歸故土的歡樂。住棚節的獻祭規定詳見民廿九12~38及利廿三33~36及39~43,值得注意的是,甘心祭(5節)是在律法規定以外,以色列人可以自由獻上的祭,這便表明回歸的猶大人在信仰上大發熱心。

反省

猶大百姓靈性的復興也許跟我們素來對他們悖逆的印象有所不同,但這豈非神的管教想要達致的效果?在人生的挫折或神的管教下,你學會了甚麼功課?

代禱:牧者及課程
  1. 今年六月為加拿大加略山教會華人團契成立十五週年感恩慶典,黃月英牧師及羅翠璧宣教師於5月31至6月9日前往加拿大,代表永光堂送上祝福和鼓勵。加略山教會多年來吸納了 不少從中國大陸而來的慕道者,近年更 藉著開辦華語課程,讓移民加國的華人第二代學習母語,現有250位以上的信眾,並開始推動教會向華人宣教的意識。請為兩位牧者此行的安排代禱,願二人能與加略山教會有美好的團契,也求神使用永光堂送上的祝福及鼓勵,讓華人團契能成為有生命力、推動力、感染力、凝聚力,以及盛載力的屬靈群體,並願意同心推動本宗派普世華人宣教事工。
  2. 「愛祝福」——拍拖保母培訓及交流課程將於6月12日起一連三個禮拜二晚上舉行。請為有承擔的已婚肢體祈禱,求神激勵他們的心積極參與,夫婦二人一同接受裝備,成為年青的弟兄姊妹戀愛關係中的同行者,作他們屬靈的守望人。請為課程講員曾寶玲牧師祈禱,求上主賜她智慧和屬靈洞察力,傳遞及感染參與的肢體,忠誠盡責地做好保母的牧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