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6月20日, 2018

詩篇:詩二十 週三
詩二十

20:1 願耶和華在你遭難的日子應允你;願名為雅各神的高舉你。
20:2 願他從聖所救助你,從錫安堅固你,
20:3 記念你的一切供獻,悅納你的燔祭,(細拉)
20:4 將你心所願的賜給你,成就你的一切籌算。
20:5 我們要因你的救恩誇勝,要奉我們神的名豎立旌旗。願耶和華成就你一切所求的!
20:6 現在我知道耶和華救護他的受膏者,必從他的聖天上應允他,用右手的能力救護他。
20:7 有人靠車,有人靠馬,但我們要提到耶和華-我們神的名。
20:8 他們都屈身仆倒,我們卻起來,立得正直。
20:9 求耶和華施行拯救;我們呼求的時候,願王應允我們!

淺釋

本詩乃大衛在征戰之前,寫給祭司,讓他們為王的得勝向神祈禱。這是信心的宣告,第1節提到「患難的日子」(和修版),表明戰役的勝負關係到以色列的存亡。特別提到「耶和華」、「雅各的神的名」(和修版),強調神與以色列有約,是至聖、公義和慈愛的神,祂必要使王得幫助。第2節的「聖所」和「錫安」都是神同在的表徵,點出得勝的力量在乎神。第3節提到王向神呈獻「供獻」、「燔祭」,表明王對神的敬虔和信。第4節求神成就王的「所求」或「籌算」,即是求神給王加力,去踐行他的征戰部署。第5節的「救恩」,不是指靈性的救贖,而是指在征戰中的幫助。「豎立旌旗」是勝利凱旋的具體象徵。第6節的「我知道」,表明人對神的確信;「受膏者」則強調王是神親自揀選和按立的,必要得著神的拯救。第7、8節重申:征戰的勝負關鍵,不是靠軍事力量(車和馬),而是靠「神的名」──對獨一神的全然信靠。

反省

我們對神的本性若沒有足夠的認識,與神沒有密切的關係,以致不能有充足的敬虔和信,一旦面對世俗價值的挑戰,將足以搖動自己乃至整個信仰群體的未來。今天你要怎樣與神建立穩固的關係,對神的本性有更確切的認識呢?

代禱:兒童及少年團契
  1. 進入考試的季節,祈求神叫一眾少年團友在面對考試時更意識到自己要禱告,依靠神,讓這原本代表著難關的考試,同時成為他們認識神、經歷神的機遇。亦祈求神讓少年人珍惜中學階段難得的求學機會,在知識、人際相處、職涯的規劃上都能有所進深。此外,亦為已經完成文憑試的少年人和大專生祈禱,祈求神叫他們能善用這試後的光陰,在玩樂和做兼職外,更多為自己屬靈生命的進深而付上代價,讓自己能成為一個成熟的信徒。
  2. 現時每週約有450位小朋友出席兒童主日學,兒童團主日學的課程都須要按時更新,使兒童能得到最適切的牧養,令他們能在童年時就扎穩信仰基礎。新編訂的主日學經過接近半年的修訂及重整後,內容預計於下半年試行實踐。願神保守有關新課程不但能讓孩子增長聖經知識,更能經驗和經歷信仰的真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