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7月31日, 2018

新約書卷選讀:林前十六5~9 週二
林前十六5~9

16:5 我要從馬其頓經過;既經過了,就要到你們那裏去,
16:6 或者和你們同住幾時,或者也過冬。無論我往哪裏去,你們就可以給我送行。
16:7 我如今不願意路過見你們;主若許我,我就指望和你們同住幾時。
16:8 但我要仍舊住在以弗所,直等到五旬節;
16:9 因為有寬大又有功效的門為我開了,並且反對的人也多。

淺釋

保羅現正身處以弗所(8節),他告訴哥林多教會他計劃「從馬其頓經過」(5節),再到訪哥林多教會。「經過」是使徒行傳的常用字,特別用來指「宣教之旅」,而不是一般的行程。「經過」的時態表明,這是保羅心中一個確實的計劃。在6~7節中,保羅先後兩次強調,他計劃留在哥林多與當地信徒共處一段時間,顯然是為了要多一點時間與哥林多信徒同行、教導和牧養,而不想只是與他們匆匆見面,安排了給耶路撒冷教會的捐款後(1~4節)便急著要離開。在這計劃中,保羅卻又提到「主若許我」(7節)這說法,暗示計劃存在變數,最後一切皆以順服神的心意為先。
保羅最後提到,他在以弗所的福音事工有所突破;但與此同時,保羅自己和當地教會遇到的反對勢力也不小。徒十九23~41給了我們線索:基督教在當地迅速發展,威脅到靠賴異教來維生的外邦人的利益,後來甚至出現暴動的情況。正因為要堅固初信者的信心,並好好把握這福音的機遇,所以他在以弗所要多留一段時間。

反省

保羅不管是選擇踏上旅程還是繼續停留在某地,只有一個原因,就是為了興旺福音,因為保羅深知這是他的人生召命。我們是否也正要面對某種「去」與「留」的選擇?甚麼是我們的人生召命?我們會因為遇到阻力便會退縮,放棄自己的人生召命嗎?

代禱:香港社會及教會
  1. 大型基建工程如港珠澳大橋、高鐵、港鐵沙中綫等,接連出現大幅超支、施工程序不當、工程質量偏低甚至涉嫌不合規格等問題,當中也出現涉嫌造假的不當行為,情況令人憂慮。求神彰顯公義,以及讓監察者有明辨是非的心,藉著有關事件的披露,使工程界中存在的歪風得以糾正,也讓公眾對事件的關注,使政府相關部門加緊對大型基建工程的監管,特別是建築工人的安全和工程質量,不會因趕工或節省成本開支而被忽略。
  2. 網絡時代的發展已影響到個人生活的每一個層面,包括溝通方式、接收資訊的渠道、閱讀習慣等等,這也一定程度上影響到教會的福音事工和牧養模式。祈求神啟發香港眾教會的牧者,懂得如何在這個新生活處境中繼續帶領教會的發展,以適切的方式更有效地推動福音運動,回應眾生心靈的呼喊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