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8月1日, 2018

詩篇:詩十四    週三
詩十四

大衛的詩,交與伶長。
14:1 愚頑人心裏說:沒有神。他們都是邪惡,行了可憎惡的事;沒有一個人行善。
14:2 耶和華從天上垂看世人,要看有明白的沒有,有尋求神的沒有。
14:3 他們都偏離正路,一同變為污穢;並沒有行善的,連一個也沒有。
14:4 作孽的都沒有知識嗎?他們吞吃我的百姓,如同吃飯一樣,並不求告耶和華。
14:5 他們在那裏大大地害怕,因為神在義人的族類中。
14:6 你們叫困苦人的謀算變為羞辱;然而耶和華是他的避難所。
14:7 但願以色列的救恩從錫安而出。耶和華救回他被擄的子民那時,雅各要快樂,以色列要歡喜。

淺釋

這是一篇智慧詩。第一節提到的「愚頑人」是指屬靈上愚昧,「當神無到」的人。人的愚昧不在於沒有知識(4節),而是在於不曉得自己的有限,卻竟然不將神放在眼內,而偏行己路得罪神(3節)。第二節特別提到「神從天上垂看世人」,神的意念高於人的意念,人無法測透神的智慧,反自以為聰明,卻更顯愚昧。第7節提到對於被擄子民回歸故土的期盼,可見這詩表達的,是神的子民在亡國被擄的處境中,信仰被不信神的外邦人不斷挑戰,但詩人確認神在高天掌權,即使惡人當道,詩人確信神會看顧義人和困苦的人(5~6節)。因為在神眼中,明白神的旨意、尋求神的人才是真正有智慧的人(2節)。

反省

在這不信的世代中,你仍相信神在掌權嗎?你認為甚麼是真正的智慧?被不信神的人挑戰你的信仰時,你會如何回應呢?

代禱:兒童及少年團契
  1. 暑假將要展開。在這個暑假中,除了少年團各團隊精心設計的暑期活動外,各團隊亦會藉著升中派位這機會來進行街頭佈道,邀請一些區內的準中學生參與教會的聚會,藉此認識信仰。部分團隊將參與永光書院的中一預備班,在協助永光中一生適應中學生活外,同時亦把握機會讓他們接觸福音信仰。祈求神叫一眾少年團的弟兄姊妹能過一個充實的暑假,叫自己成為一個更成熟、更負責任、更熱愛生命、更渴慕進深信仰的信徒。
  2. 請為到兒童團於7月14日起,舉行一連七個禮拜六的「八福逗父動物園」暑期活動代禱。求神保守當中的人數,弟兄姊妹能積極邀請身邊未信主的朋友的孩子參與暑假活動,讓更多小朋友從小得聞福音。為到暑假活動的籌備工作禱告,求神保守當中的天氣和活動過程,並導師們的預備,讓他們能設計滿有信仰元素的暑期聚會。又為到導師們的屬靈生命代禱,求神帶領作工的人心裏火熱,盡忠完成事奉,透過服侍小朋友使自己的生命有所突破及成長,盡忠建立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