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8月26日, 2018

福音書:可十二28~34 週日
可十二28~34

12:28 有一個文士來,聽見他們辯論,曉得耶穌回答的好,就問他說:「誡命中哪是第一要緊的呢?」
12:29 耶穌回答說:「第一要緊的就是說:『以色列啊,你要聽,主-我們神是獨一的主。
12:30 你要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主-你的神。』
12:31 其次就是說:『要愛人如己。 』再沒有比這兩條誡命更大的了。」
12:32 那文士對耶穌說:「夫子說,神是一位,實在不錯;除了他以外,再沒有別的神;
12:33 並且盡心、盡智、盡力愛他,又愛人如己,就比一切燔祭和各樣祭祀好的多。」
12:34 耶穌見他回答的有智慧,就對他說:「你離神的國不遠了。」從此以後,沒有人敢再問他甚麼。

淺釋

福音書中鮮有文士認同耶穌的講論,即使在〈馬可福音〉的編排中,前後也有著耶穌對文士作出負面的評價(八31,十33),或是對文士作出嚴厲指責的段落(十二38~40)。經文中,這位熟悉律法的文士詢問耶穌有關「最重要的誡命」的看法,這是當時各猶太群體中各文士之間不時作出爭論的題目。值得留意的是,對於文士「誡命中哪是第一要緊的呢?」(28節下)這提問,耶穌卻回答了「第一要緊的」和「其次(要緊的)」誡命。釋經學者有說這是由於「愛人如己」是用來驗證人是否真的愛神──因真正愛神的人必會展現出愛人如己的生命。也有釋經學者認為,耶穌所要強調的是「愛」這主題,且是要徹底地捨己、無私,甚至自我犧牲的愛。

反省

文士中竟也有會細心聆聽耶穌教導,並認同耶穌教導的人!要懂得慎思明辨,必先要有一聆聽的耳朵,並寬闊的心胸。請思想,這些是否我們所具備的特質?此外,在愛神與愛人的功課上,我們的實踐如何?我們在何等程度上實踐著捨己、無私,甚至自我犧牲的愛?

代禱:天國拓展
  1. 國際五旬節聖潔會在烏克蘭基庫(Kiev, Ukraine)的基督徒盼望教會(Christian Hope Center)把握著戰亂使貨幣貶值的機遇,建設教堂的成本回落至1991年的水平,不斷在國內殖堂,在絕望中向人傳送盼望。求神繼續堅固他們的主任牧師米雪田斯基牧師(Rev Valery Reshetinsky),帶領弟兄姊妹在困難的環境中彰顯出神的大能,有力地見證信仰,拓展天國。
  2. 莫家亮及曹淑霞宣教士已於7月17日抵達泰北清萊府的美塞,展開華人事工新一頁。他們除了安頓居所及安排在當地的伯特利神學院繼續接受神學及語文訓練之外,更積極地與國際五旬節聖潔會在當地的華裔牧者李繼強傳道連繫,並四出與華人建立友誼。求神保守他們在生活上的適應和身體健康,讓他們全情投入宣教,發揮從福音而來的生命感染力,領人歸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