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8月28日, 2018

新約書卷選讀:林前十六19~24 週二
林前十六19~24

16:19 亞細亞的眾教會問你們安。亞居拉和百基拉並在他們家裏的教會,因主多多地問你們安。
16:20 眾弟兄都問你們安。你們要親嘴問安,彼此務要聖潔。
16:21 我-保羅親筆問安。
16:22 若有人不愛主,這人可詛可咒。主必要來!
16:23 願主耶穌基督的恩常與你們眾人同在!
16:24 我在基督耶穌裏的愛與你們眾人同在。阿們!

淺釋

保羅在信中附加了亞細亞教會、亞居拉、百基拉兩位同工(二人的事蹟,請參讀徒十八;羅十六3)和他們教會向哥林多教會的致意,表明這書信是以使徒身分所發的教牧通諭。此外又提到「眾弟兄」和「聖潔的吻」(20節,和修版),所強調的是主內情誼,表明書信中對信徒的勸喻、督責和期望,都是本於基督的愛。令人感到突兀的是祝福語中竟加插了一段咒詛話(22節);但這話的基調仍然本於愛,反映保羅對哥林多教會真摯的愛,對捍衛純正福音信仰的一片赤誠,以及他對引導哥林多教會偏離真道的人的痛恨。緊接這咒詛話之後,保羅說:「主必要來」(和修版作「主啊,願你來!」),表明審判的主權在於主基督,而審判的標準在於愛──能否愛神和愛人(請參讀可十二30~31上)。

反省

保羅愛教會、捍衛純正福音信仰所展現強烈的愛憎之情,對你有甚麼提醒?
保羅對信仰的忠誠,對你過聖潔生活、遵行神的教導有怎樣的模範作用?

代禱:香港社會及教會
  1. 請為神學院應屆的畢業生祈禱。當中仍未找到事奉工場的神學畢業生,求主聖靈引導他們找到合適的教會或福音機構,讓他們可以學以致用、發揮他們的恩賜。對於那些已找到事奉工場的,求主聖靈賜給他們一顆謙卑受教的心,融入教牧團隊之中合一事奉。
  2. 香港不少基層市民居住在劏房或板間房,環境惡劣之餘,踏入炎夏使這類空氣並不流通的房屋變得侷促,影響身體健康;同時他們的心靈也同因著狹窄的環境所引起的家庭衝突而承受著不少的壓力。求天父看顧這些家庭,保守他們的心靈與身體的健康;也祈求天父使政府官員,能以愛心行事,以住屋需要為首要解決的社會問題,積極地落實改善房屋政策的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