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8月30日, 2018

新約經卷:弗六10~20   週四
弗六10~20

6:10 我還有末了的話:你們要靠著主,倚賴他的大能大力作剛強的人。
6:11 要穿戴神所賜的全副軍裝,就能抵擋魔鬼的詭計。
6:12 因我們並不是與屬血氣的爭戰,乃是與那些執政的、掌權的、管轄這幽暗世界的,以及天空屬靈氣的惡魔爭戰。
6:13 所以,要拿起神所賜的全副軍裝,好在磨難的日子抵擋仇敵,並且成就了一切,還能站立得住。
6:14 所以要站穩了,用真理當作帶子束腰,用公義當作護心鏡遮胸,
6:15 又用平安的福音當作預備走路的鞋穿在腳上。
6:16 此外,又拿著信德當作盾牌,可以滅盡那惡者一切的火箭;
6:17 並戴上救恩的頭盔,拿著聖靈的寶劍,就是神的道;
6:18 靠著聖靈,隨時多方禱告祈求;並要在此警醒不倦,為眾聖徒祈求,
6:19 也為我祈求,使我得著口才,能以放膽開口講明福音的奧祕,
6:20 (我為這福音的奧祕作了帶鎖鍊的使者,)並使我照著當盡的本分放膽講論。

淺釋

在這個終末的時代,必須在當下的現世作剛強的人,來面對今生的屬靈的爭戰。然而,剛強非靠一己意志和肉身的勇武,而是「靠著主基督」和「依賴他的大能大力」(10節)。剛強人的裝備是屬靈的裝備,這些裝備包括真理、公義、和平的福音、信德、救恩、神的道。這些裝備是基督信仰的基礎,是理應隨著信主的年月而愈見鞏固。當立好了信仰的根基,才能在人生的各種挑戰上「站立得住」,不會被惡者的詭計所動搖。
這裡繼續提到要「靠著聖靈」去「禱告」和「祈求」(18節上),意思是基督徒不是單打獨鬥,而是有聖靈的幫助。「禱告祈求」是指一方面親近神,明白神的心意,在這過程中消除內心的疑惑恐懼和執著。另一方面是以代禱去守住戰友。對保羅而言,最能克勝惡者陣營的攻擊,就是「照著當盡的本分放膽宣講」(20節下,和修版)神道,他形容自己為「帶鐵鏈的使者」(20節上,和修版),表示即使為福音的緣故受到鎖鍊的囚禁,也無阻其「放膽宣講」。保羅就是那位以全副軍裝作出屬靈爭戰的榜樣。

反省

我最需要強化的裝備是甚麼呢?從以上經文提到「真理」、「福音」和「神的道」都讓我們知道閱讀、認識和活出神的話語的重要,請立志好好的閱讀神的話語。

代禱:青年及長者團契
  1. 大堂將於8月19日舉行家庭奮興會,主題為「陶造孩子作光明之子」。屆時,曾牧師將帶領育有小六或以下子女的父母一同思考這課題的實踐與堅持。此外,眾牧者將分別為每個家庭祈禱、按手祝福。請為此代禱,求神保守麥牧師和一眾籌委,賜他們智慧妥善安排聚會內容和流程,使肢體們可在暢順的聚會流程中,進深思考對子女屬靈教導的道理;求神激發肢體積極報名,帶同子女出席,肯定同作天父兒女的福分;求神使用當天的聚會,堅固眾父母的信心和決心,以家庭作為屬靈教導的平台,培育子女。
  2. 請為康柏團、康勵團、加利利團的同工祈禱,求神賜予他們屬靈的眼光,讓他們更能以屬靈的角度,透視長者們屬靈生命需要;並求神賜予各同工有各樣的智慧,讓他們可以更懂得如何牧養長者,使長者們得見上主對他們生命價值的肯定,以喜樂的態度活出充滿盼望的生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