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9月20日, 2018

新約經卷:雅三1~12   週四
雅三1~12

3:1 我的弟兄們,不要多人作師傅,因為曉得我們要受更重的判斷。
3:2 原來我們在許多事上都有過失;若有人在話語上沒有過失,他就是完全人,也能勒住自己的全身。
3:3 我們若把嚼環放在馬嘴裏,叫牠順服,就能調動牠的全身。
3:4 看哪,船隻雖然甚大,又被大風催逼,只用小小的舵,就隨著掌舵的意思轉動。
3:5 這樣,舌頭在百體裏也是最小的,卻能說大話。看哪,最小的火能點著最大的樹林。
3:6 舌頭就是火,在我們百體中,舌頭是個罪惡的世界,能污穢全身,也能把生命的輪子點起來,並且是從地獄裏點著的。
3:7 各類的走獸、飛禽、昆蟲、水族,本來都可以制伏,也已經被人制伏了;
3:8 惟獨舌頭沒有人能制伏,是不止息的惡物,滿了害死人的毒氣。
3:9 我們用舌頭頌讚那為主、為父的,又用舌頭咒詛那照著神形像被造的人。
3:10 頌讚和咒詛從一個口裏出來!我的弟兄們,這是不應當的!
3:11 泉源從一個眼裏能發出甜苦兩樣的水嗎?
3:12 我的弟兄們,無花果樹能生橄欖嗎?葡萄樹能結無花果嗎?鹹水裏也不能發出甜水來。

淺釋

經文一開始便提到「教師」(和修版),是特別指出作教師是以口舌作教導,他們必須小心自己口出的言論。若作出失言的教導,他們所要受到的批評比其他人更大。然後,作者從「教師」轉向眾信徒,勸導他們必須慎言。人最容易犯上的是口舌的罪。口舌的罪是最難克勝,作者用了三個比喻去形容舌頭雖小卻力量很大;「嚼環」、「舵」和「火」的形容,分別說明了「掌控舌頭使其受約束」、「舌頭對生命的積極影響」和「舌頭的殺傷力」。若不控制舌頭,其毒害之甚可以以「不義的世界」、「燒燬生命的輪子」和「被地獄的火點燃」(和修版)來形容。
第9至12節則以另外四個形容來闡釋舌頭的兩面用途︰「泉源」、「無花果樹」、「葡萄樹」和「鹹水」,基督徒應該善用自己的舌頭用以「頌讚主」和「造就人」。

反省

我們平時最容易犯哪方面口舌的罪呢?是否失控的責罵?是否作大?是否言不由衷?是否言過其實?是否言而無信?是否說謊蒙騙?……請列出具體的方法對付自己口舌的罪。

代禱:青年及長者團契
  1. 踏入十月,又是思考和計劃明年事奉的時候。請為小組祈禱,求上主保守小組組長,讓他們能為明年的事奉及早作出計劃,積極思考繼續承擔組長之職,並能夠長遠地為未來的組長人選作出準備,栽培更多組員與自己同工;求上主激發眾組員與組長一同事奉、一同承擔的心志,為有一天可以擔任組長而準備自己。
  2. 9月有長者的洗禮,求神保守是次洗禮的長者,讓他們懂得持續追求屬靈生命的成長,切實履行作為神家一份子的身分和職責;求神保守仍未受洗的長者肢體,引領他們懂得為有朝一日能進入洗禮池,與主立生命之約而積極追求屬靈生命的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