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0月16日, 2018

新約書卷選讀:提前三1~7 週二
提前三1~7

3:1 「人若想要得監督的職分,就是羨慕善工。」這話是可信的。
3:2 作監督的,必須無可指責,只作一個婦人的丈夫,有節制,自守,端正,樂意接待遠人,善於教導;
3:3 不因酒滋事,不打人,只要溫和,不爭競,不貪財;
3:4 好好管理自己的家,使兒女凡事端莊順服。
3:5 人若不知道管理自己的家,焉能照管神的教會呢?
3:6 初入教的不可作監督,恐怕他自高自大,就落在魔鬼所受的刑罰裏。
3:7 監督也必須在教外有好名聲,恐怕被人毀謗,落在魔鬼的網羅裏。

淺釋

當時教會體制尚未形成(或頂多仍在形成過程中),「監督」大概指地方教會的領袖。1節不是呼籲以弗所信徒都要成為監督,而是說監督是重要的「善工」。正因如此,監督便需要達到2~7節所提到各種要求。「無可指責」表明監督要在各項要求面前,要達到令人滿意的程度。2節從正面指出作監督需要有的行為表現:「作一個婦人的丈夫」的意思是要對自己的妻子忠貞;
「節制」指不魯莽輕率;「自守、端正」當時常常一起使用來形容一位明智、考慮周詳和可敬佩的領袖;「接待遠人」指接待巡遊佈道者;「教導」就是以真理教導信徒,藉此抗衡那些假教師,所以他也必然要認識真理。3節從反面提到四個「不」:「不因酒滋事」直譯是「不酗酒」;「不打人,只要溫和」屬於一項,意思是不以武力威嚇的方式待人;「不爭競」指不喜歡與人爭論;「不貪財」連同「不打人」和「不爭競」三項,很可能是針對那些假教師而提出的。4~5節特別提到監督要有能力管理好自己的家庭。這在當時的處境尤其重要,因為當時教會聚會都是主要在信徒的家中舉行。而我們還要明白,當時的家庭很多時也是一個經濟作業的單位,所以要管理的範圍可以很廣。最後,6節提到監督不可以是初入教的,即是說要有相當的信仰根基,7節提到監督對外也要有好名聲──「好名聲」直譯是「好見證」。

反省

我們在小組中也有彼此牧養的角色,某意義上也成為身邊弟兄姊妹的「監督」。試根據上述的清單省察自己,檢視自己生命之中的強項與弱點。

代禱:香港社會及教會
  • 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已開通。雖然現在載客量暫時仍然遠遜於原來的估算,但我們仍不可低估這條新鐵路將來對香港整體的影響。潛在的影響不限於旅客人數的增加,也有可能涉及香港經濟整體發展,以及可能令香港人口結構以至生活方式產生相當程度的變化。求神帶領香港眾教會的教牧領袖,開闊他們的屬靈視野,看到並且能把握好外在環境轉變中的福音機遇,讓香港眾教會的福音事工興旺起來,使香港這個城市成為福音傳播的重要中心。
  • 剛過去的颱風為香港各區的設施及大廈帶來破壞,有待政府各部門處理和修復。現時仍有不少的天台屋,是次颱風也為天台屋居民帶來驚恐和擔憂。求天父賜予各政府官員能有智慧,積極制定設合市民需要的措施,加快處理市民的住屋需求,保障市民能有安樂居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