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0月18日, 2018

新約經卷:來四12~16 週四
來四12~16

4:12 神的道是活潑的,是有功效的,比一切兩刃的劍更快,甚至魂與靈,骨節與骨髓,都能刺入、剖開,連心中的思念和主意都能辨明。
4:13 並且被造的沒有一樣在他面前不顯然的;原來萬物在那與我們有關係的主眼前,都是赤露敞開的。
4:14 我們既然有一位已經升入高天尊榮的大祭司,就是神的兒子耶穌,便當持定所承認的道。
4:15 因我們的大祭司並非不能體恤我們的軟弱。他也曾凡事受過試探,與我們一樣,只是他沒有犯罪。
4:16 所以,我們只管坦然無懼地來到施恩的寶座前,為要得憐恤,蒙恩惠,作隨時的幫助。

淺釋

「活潑的」意思是活的、歷久常新的;「有功效的」意思是有能力的;「快」的意思是鋒利。魂與靈、骨節與骨髓原是難以分開的,但神的話語好比鋒利的兩刃劍,能剖開一切關節,包括人的思想和意圖。13節「與我們有關係的主」,「與我們有關係」是「交予我們」的意思,「主」的原文是logos(與「道」是同一個字),指一盤「帳」,這即是說人必須向神負責、交帳。14節「所承認的道」,原文反而沒有「道」字,意思就是「認信」。人該向神認信的原因,是因為神的兒子成了「升入高天」(環球聖經譯本的翻譯更好:「穿越諸天」)的大祭司,「穿越諸天」指神的兒子取了血肉的身體,降生人間,與人同在。至於「大祭司」,按照猶太人的祭司傳統,大祭司每年一次進入至聖所,為百姓向神獻贖罪祭,求神赦罪。但神的兒子作為大祭司,祂雖然也受世間的試探,卻沒有犯罪,更一次過獻上無罪的身體作永遠有效的贖罪祭,使人得以靠着祂免去神的震怒。如今祂回到神的右邊,繼續承擔起大祭司的職責,無間斷地為人向天父代求,所以主耶穌是每一個蒙恩之人所應依靠的對象。

反省

請向主祈禱,求祂讓你懂得向祂交帳,堅持對祂的信,實踐信仰,依靠祂的加力勝過每天的生活中可能出現的種種誘惑試探。

代禱:青年及長者團契
  • 在過去一個月,牧者分別向執行委員會、青年團家長、團隊幹事、小組組長舉行了2019年行事曆發佈會。這為到眾事奉肢體代禱,願他們能配合教會2019年的牧養主題和行事曆,策劃自己團隊的計劃,帶領組員朝著教會制訂的方向,有焦點地追求屬靈上的成長,同心建立教會。
  • 長者福音隊工——康柏團、康勵團、加利利團信主的人數節節上升,願神激勵更多有心志服侍長者的肢體,幫助他們看見長者福音事工龐大的需要,投身長者福音事工的禾場,讓長者肢體得到更適切的牧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