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0月21日, 2018

福音書:約六34~40 週日
約六34~40

6:34 他們說:「主啊,常將這糧賜給我們!」
6:35 耶穌說:「我就是生命的糧。到我這裏來的,必定不餓;信我的,永遠不渴。
6:36 只是我對你們說過,你們已經看見我,還是不信。
6:37 凡父所賜給我的人必到我這裏來;到我這裏來的,我總不丟棄他。
6:38 因為我從天上降下來,不是要按自己的意思行,乃是要按那差我來者的意思行。
6:39 差我來者的意思就是:他所賜給我的,叫我一個也不失落,在末日卻叫他復活。
6:40 因為我父的意思是叫一切見子而信的人得永生,並且在末日我要叫他復活。」

淺釋

按著之前段落的敘述,眾人所提到的「這糧」是指神賜給他們「祖宗在曠野吃過嗎哪」(31節)。然而,耶穌指出,神要賜給世人的「生命的糧」並不是嗎哪,而是耶穌。〈約翰福音〉記述了耶穌七個自己身分的宣告,這是第一個:「我就是生命的糧」。意思就是說,人惟有透過耶穌,才能得到餵養屬靈生命的養分,讓屬靈生命能不致死亡,並能不斷成長。當中的關鍵是「相信」耶穌是「天上降下來,不是要按自己的意願行,而是要遵行差我來那位的旨意」的那一位,並遵行耶穌的教導(38節,和修版)。
經文36~40節剛好組成了一個倒影結構,以凸顯38節這核心的信息。包圍著這核心信息的36節及40節,就是指出人「看見」耶穌後,相信與不信的兩種狀況,將帶來兩個截然不同的結局。

反省

剛過去的主日是香港五旬節禱告禁食日。肉體的飢餓我們都很能辨識,且更是樂意即時去滿足。然而,屬靈生命的飢渴、貧乏卻是我們經常忽視,或是視而不見,不去正視和理會的。弟兄姊妹,你看見並相信「耶穌是生命的糧」嗎?靈性飢渴的你,有盡力地走近我們這生命之主嗎?

代禱:天國拓展
  • 颶風佛羅倫斯(Hurricane Florence)吹襲北卡萊羅納州(North Carolina),造成極嚴重的破壞及傷亡。北卡萊羅納州是國際五旬節聖潔會的大本營,受災的肢體眾多。總部的救災隊伍(Disaster Relief USA)已積極投入服務,其他州份也有弟兄姊妹前往災區支援,協助重整社區的秩序。求神保守他們的服侍和自身的安全,也讓他們的參與成為災民的扶助和安慰。
  • 「我們以禱告的心珍視每一代信徒」(We prayerfully value all generations)是本會七項核心價值之一,也是今年的焦點。四位最高領袖及他們所領導的部門均致力為這屬靈家庭內的弟兄姊妹提供不同類型的資源,以促進世界各地的五旬節聖潔會實踐這項核心價值。求神使用這些資源,也幫助牧者及信徒領袖們同感一靈,有效地傳遞和實踐這項核心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