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0月30日, 2018

新約書卷選讀:提前三14~16 週二
提前三14~16

3:14 我指望快到你那裏去,所以先將這些事寫給你。
3:15 倘若我耽延日久,你也可以知道在神的家中當怎樣行。這家就是永生神的教會,真理的柱石和根基。
3:16 大哉,敬虔的奧祕,無人不以為然!就是神在肉身顯現,被聖靈稱義,被天使看見,被傳於外邦,被世人信服,被接在榮耀裏。

淺釋

保羅在給提多的書信中,叫提多到尼哥坡里那裏與他會合,並說冬天要留在那裏(多三12),相信他要在那裏推動福音事工。但因無法確定行程,於是針對以弗所教會的情況,寫信給提摩太,清楚指出在神的家裏眾人應怎樣行。保羅強調教會是「神的家」,是「永生神的教會」,表明神掌管着教會,人不能胡作非為,破壞屬神的大家庭。而這個大家庭的使命,就是要成為「真理的柱石和根基」,即是宣揚福音真理。保羅在16節節錄了一首關於主耶穌基督的詩歌,以解釋「真理」的重點:「敬虔的奧祕」或作「敬虔信仰的奧祕」(新漢語),就是使信徒得以活出敬虔人生的「真理」,而這真理「毫無疑問」(和合本譯作「無人不以為然」)是偉大的。之後的六小句的結構相當工整,有釋經學者把它分為兩組,每組各有三小句──第一組述說升天以前的耶穌,第二組則關乎於已在高天之處的復活主──而每組頭兩小句的場景都是在地上,第三小句則在天上。「被聖靈稱義」可指耶穌在約旦河受洗之事,也有釋經學者認為是指復活事件──而聖靈藉此顯明耶穌是神的兒子(羅一4)。

反省

教會是神的家,把我們這些作為神家的成員結連在一起,承傳和傳承福音使命,就是要在萬民中傳揚主耶穌基督,使人以祂為自己的生命之主,我們可以怎樣回應這個召命?

代禱:香港社會及教會
  • 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已開通。雖然現在載客量暫時仍然遠遜於原來的估算,但我們仍不可低估這條新鐵路將來對香港整體的影響。潛在的影響不限於旅客人數的增加,也有可能涉及香港經濟整體發展,以及可能令香港人口結構以至生活方式產生相當程度的變化。求神帶領香港眾教會的教牧領袖,開闊他們的屬靈視野,看到並且能把握好外在環境轉變中的福音機遇,讓香港眾教會的福音事工興旺起來,使香港這個城市成為福音傳播的重要中心。
  • 剛過去的颱風為香港各區的設施及大廈帶來破壞,有待政府各部門處理和修復。現時仍有不少的天台屋,是次颱風也為天台屋居民帶來驚恐和擔憂。求天父賜予各政府官員能有智慧,積極制定設合市民需要的措施,加快處理市民的住屋需求,保障市民能有安樂居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