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1月11日, 2018

福音書:約七1~9 週日
約七1~9

7:1 這事以後,耶穌在加利利遊行,不願在猶太遊行,因為猶太人想要殺他。
7:2 當時猶太人的住棚節近了。
7:3 耶穌的弟兄就對他說:「你離開這裏上猶太去吧,叫你的門徒也看見你所行的事。
7:4 人要顯揚名聲,沒有在暗處行事的;你如果行這些事,就當將自己顯明給世人看。」
7:5 因為連他的弟兄說這話,是因為不信他。
7:6 耶穌就對他們說:「我的時候還沒有到;你們的時候常是方便的。
7:7 世人不能恨你們,卻是恨我,因為我指證他們所做的事是惡的。
7:8 你們上去過節吧,我現在不上去過這節,因為我的時候還沒有滿。」
7:9 耶穌說了這話,仍舊住在加利利。

淺釋

「住棚節」是猶太人三大節日(其餘兩個節日分別是逾越節和五旬節)之一,是慶祝以色列人昔年離開曠野,能在地裡種出各樣土產的節日。以色列人會在這節日裡住在帳棚裡七天,享用該年收成的土產,藉此感謝上主對他們民族的帶領和恩典。耶穌的兄弟著祂要趁這節日到猶太去,在眾人面前證明自己的身分。經文特別提到耶穌兄弟之所以作出這建議,是因為他們也不相信耶穌(第5節)。耶穌回答表示祂的「時機」(6節,和修版)未到。「時機」是指一些超越慣常的特別時刻,學者指出,在〈約翰福音〉裡,尤指有關耶穌受難、復活與升天這些時刻。耶穌往後的解說也側面指出祂的時機正逐漸到來,因祂不斷指證世人的行為是惡的,故必然為世人所恨惡。

反省

耶穌忠於天父的旨意,指證世人的惡行,不惜因而被門徒、兄弟所誤解,甚至不惜因而被世人所恨惡。請思想,我們今天所效忠的信念是來自這世界的價值,還是來自信仰?當我們在嘗試忠於信仰而活時,我們願意為此付出多少的犧牲與代價?

代禱:天國拓展
  • 巴基斯坦最高法院10月31日裁定女基督徒阿西亞.比比(Asia Bibi)瀆神罪名不成立予以釋放,是次裁決被視為「整個國家和司法體系的勝利」,但也有激進分子向法官發出死亡恐嚇。時至今日,宗教自由仍非人人也能享有的基本權利。祈求神幫助世人在這歷史的進程上奮勇不懈,行神眼中看為正的事。
  • 距離2月20-22日在智利聖地牙哥(Santiago, Chile)舉行的第六屆國際五旬節聖潔會全球大會(The 6th Global Assembly, IPHC)只有約三個月,主辦單位要處理大量行政工作,包括與酒店協調場地及膳食、協助來自世界各地的牧者及信徒辦妥入境所需文件、陸上交通安排等。求神賜智慧和能力,讓智利教會的牧者和信徒能細心及有效地做好一切準備,讓全球大會得以順利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