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1月12日, 2018

舊約經卷:得三1~13 週一
得三1~13

3:1 路得的婆婆拿俄米對她說:「女兒啊,我不當為你找個安身之處,使你享福嗎?
3:2 你與波阿斯的使女常在一處,波阿斯不是我們的親族嗎?他今夜在場上簸大麥;
3:3 你要沐浴抹膏,換上衣服,下到場上,卻不要使那人認出你來。你等他吃喝完了,
3:4 到他睡的時候,你看準他睡的地方,就進去掀開他腳上的被,躺臥在那裏,他必告訴你所當做的事。」
3:5 得說:「凡你所吩咐的,我必遵行。」
3:6 路得就下到場上,照她婆婆所吩咐她的而行。
3:7 波阿斯吃喝完了,心裏歡暢,就去睡在麥堆旁邊。路得便悄悄地來掀開他腳上的被,躺臥在那裏。
3:8 到了夜半,那人忽然驚醒,翻過身來,不料有女子躺在他的腳下。
3:9 他就說:「你是誰?」回答說:「我是你的婢女路得。求你用你的衣襟遮蓋我,因為你是我一個至近的親屬。」
3:10 波阿斯說:「女兒啊,願你蒙耶和華賜福。你末後的恩比先前更大;因為少年人無論貧富,你都沒有跟從。
3:11 女兒啊,現在不要懼怕,凡你所說的,我必照著行;我本城的人都知道你是個賢德的女子。
3:12 我實在是你一個至近的親屬,只是還有一個人比我更近。
3:13 你今夜在這裏住宿,明早他若肯為你盡親屬的本分,就由他吧!倘若不肯,我指著永生的耶和華起誓,我必為你盡了本分,你只管躺到天亮。」

淺釋

路得記進入第三章,背景是波阿斯的麥場。拿俄米看準波阿斯是丈夫以利米勒的近親,希望為路得覓得「安身之處」,即生活有保障的好歸宿。拿俄米胸有成竹地吩咐路得「沐浴抹膏、換上衣服」(這是當時一般女子出嫁前的預備),到麥場上主動向波阿斯求婚。路得按婆婆的吩咐,求波阿斯用他的「衣襟遮蓋」她。「衣襟」原文字根是「翅膀」,這是當時慣常的求婚記號。路得的出現雖令波阿斯吃驚,但他對路得的賞識,卻超越了民族及身分的藩籬。10節「末後的恩」的「恩」即恩慈,原文是指神對人信實的慈愛。但這裡卻用來描述路得不按個人意願,以拿俄米的神為她的神(一16),對婆婆不離不棄的情操及品性,以及為先夫留名、承繼產業的責任,深得波阿斯的喜悅,為迎娶路得按律法要求合宜地作出部署,讓拿俄米一家得到買贖。

反省

路得心存順服配合婆婆的吩咐,採取主動超越自己,不被先前悲慘的經歷所困,最終得到神的眷顧。今天,求神幫助我們心存謙卑,順服神的教導,也賜下屬靈的目光讓我們超越眼前的視域,看到神在我們每件所經歷的事情中之美意。

代禱:中國社會及教會
  • 中國社會科學院城市發展與環境研究所黨委書記表示,2015年中國因食品安全導致死亡人數達到上萬人,中國每年返回餐桌的地溝油達到200萬至300萬噸,中國食品安全問題嚴峻,令人擔憂。求神甦醒中國食品商人的良心,重視生命而非為經濟利益而草菅人命,願意以正當務實的方式賺取生活所需。求神使相關執法部門公平嚴正地執法,將危害人民生命的官員、商人及有關人士依法懲處。
  • 現代中國社會愈來愈追求「快」,信仰根基薄弱的信徒常計算信仰的代價,以「速食」的態度學習真理,使他們對主的真道的認識變得膚淺、表面,並只追求所謂的「實用」。求神保守信徒,不要落入信仰速食化的陷阱,願意以恆心、耐心追求靈命成長,明白信徒靈命的長進需要時間及磨練。也求神賜智慧給牧者,緊密地與聖靈同工,勇於指正及教導信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