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1月13日, 2018

新約書卷選讀:提前四6~16 週二
提前四6~16

4:6 你若將這些事提醒弟兄們,便是基督耶穌的好執事,在真道的話語和你向來所服從的善道上得了教育。
4:7 只是要棄絕那世俗的言語和老婦荒謬的話,在敬虔上操練自己。
4:8 「操練身體,益處還少;惟獨敬虔,凡事都有益處,因有今生和來生的應許。」
4:9 這話是可信的,是十分可佩服的。
4:10 我們勞苦努力,正是為此,因我們的指望在乎永生的神;他是萬人的救主,更是信徒的救主。
4:11 這些事,你要吩咐人,也要教導人。
4:12 不可叫人小看你年輕,總要在言語、行為、愛心、信心、清潔上,都作信徒的榜樣。
4:13 你要以宣讀、勸勉、教導為念,直等到我來。
4:14 你不要輕忽所得的恩賜,就是從前藉著預言、在眾長老按手的時候賜給你的。
4:15 這些事你要殷勤去做,並要在此專心,使眾人看出你的長進來。
4:16 你要謹慎自己和自己的教訓,要在這些事上恆心;因為這樣行,又能救自己,又能救聽你的人。

淺釋

保羅在前面1~5節中指出那些假教師的謬誤後,他便在這個段落中,指導及鼓勵提摩太要如何面對假教師的挑戰。這段落大致可以分為七個方面的勸勉。首先,大方向是要把「這些事」──就是「真道的話語」和「善道」──指示給弟兄姊妹,自己也要遵從(6節)。第二,提摩太要拒絕那些不是來自神、不值一提的、毫無根據的傳說(「荒謬的話」),而要在敬虔(由敬畏、尊崇以至降服)的事情上操練自己(7~10節)。第三,提摩太要堅定地教導信徒「這些事」,指示他們要遵行(11節)。第四,提摩太要在各方面成為信徒的榜樣,讓人不要因他年紀較輕而輕視他(12節)。第五,要以宣讀、勸勉和教導(13節),宣讀顯然指公開誦讀聖經的話語,而這裡一併提及的勸勉和教導,自然而然也是以聖經為中心。第六,提摩太不應忘記自己的恩賜,而這是眾長老曾在為他按手時所確定的(14節)。第七,提摩太要恆切地實踐和沉浸在這些事當中,以至別人可以看到他的成長(15節)。提摩太這樣行,自己和別人都能得着救恩。

反省

在敬虔的事情上操練,哪些方面可以做得更好?有甚麼更有效、更合宜的方法,推動弟兄姊妹一起實踐信仰?可有仔細檢視自己的強處、弱處,以發掘或發展出可以用來事奉神的恩賜?

代禱:香港社會及教會
  • 香港公共交通運輸愈來愈依賴港鐵的服務。上月十六日的工作天,港鐵史無前例的四線大故障,令依賴港鐵的上班一族大受影響,而路面交通也因為市民改乘其他交通工具而嚴重擠塞。求神讓港鐵的管理層以及有關當局的官員,認真吸取今次事件的教訓,從經營文化和理念着手,提升港鐵的可靠程度和服務水平。
  • 特首剛發表的施政報告中,土地政策引起各界激烈討論,除了住屋問題仍有待解決,貧富懸殊亦有惡化的趨勢。求上主保守政策的推行及民生能得到持續的改善,賜政府官員有智慧,能恰當地運用財政儲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