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2月26日, 2018

詩篇:詩八十1~7 週三
詩八十1~7

80:1 領約瑟如領羊群之以色列的牧者啊,求你留心聽!坐在二基路伯上的啊,求你發出光來!
80:2 在以法蓮、便雅憫、瑪拿西前面施展你的大能,來救我們。
80:3 神啊,求你使我們回轉,使你的臉發光,我們便要得救!
80:4 耶和華-萬軍之神啊,你向你百姓的禱告發怒,要到幾時呢?
80:5 你以眼淚當食物給他們吃,又多量出眼淚給他們喝。
80:6 你使鄰邦因我們紛爭;我們的仇敵彼此戲笑。
80:7 萬軍之神啊,求你使我們回轉,使你的臉發光,我們便要得救!

淺釋

詩篇80篇是一首群體的哀歌。詩的內容似乎是在國難臨頭時,神的子民向神發出的哀求。學者認為這詩的寫作背景是公元前732至722年,北國以色列被亞述攻陷之時。詩人根據神過往對先祖約瑟及以色列人的帶領,深信神就是以色列的牧者,亦會在眼前的危機中引領他們、拯救他們。
詩人在第1~3節中迫切地向神發出呼求,請求神向祂的子民施行拯救。第4~7節,詩人向神訴說自己的民族所陷的困境及哀傷,深信只要神介入,他們便會得救。
第6節詩人說:「你使鄰邦因我們紛爭」,對詩人來說,神是掌管歷史的神,萬事都在神的手中。鄰邦的紛爭看似是歷史和政治事件,但詩人卻認為是出於神的審判,因此他立刻呼求神,並且回轉歸向神。

反省

在危機與困境當中,我們傾向如何面對?是逃避?灰心?自怨自艾?還是靠神積極面對?詩人對神的作為及神的心意的敏感,對今天的我們有何提醒呢?

代禱:兒童及少年團契
  • 2018年將近尾聲,在定立未來目標和方向之先,須要為過去一年作出檢討和整理。求神幫助導師助導和小羊們決心騰出空間反思屬靈生命成長和群體狀況,能一同感恩、認罪,並以禱告交託主。求主保守眾人不被忙亂的生活所打倒,反而能堅持以屬靈操練去強化個人生命和群體。
    將近考試,不論中學生或大專生也專注埋首於學業。求神加力給在學的小羊和導師助導,使他們能盡忠於作為學生之責任,在知識上好好裝備自己,並有健康的身心狀態應付學業所帶來的壓力。另一方面,亦求神保守弟兄姊妹在此期間仍堅持穩定的靈修操練和教會生活,不忘與主關係和肢體相交之重要。
  • 感謝主的降生,讓我們有永生的盼望。願我們能在普天同慶的日子與家人、朋友歡度佳節,更能將佳音傳播!又求神記念週六小伯利恆團契舉辦的親子聖誕美食日,保守當日的活動順利,讓小朋友透過與家人一起製作美食,從中認識耶穌降生的大喜信息,經歷基督的愛與救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