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1月23日, 2019

詩篇:詩卅六5~10         週三
詩卅六5~10

36:5 耶和華啊,你的慈愛上及諸天;你的信實達到穹蒼。
36:6 你的公義好像高山;你的判斷如同深淵。耶和華啊,人民、牲畜,你都救護。
36:7 神啊,你的慈愛何其寶貴!世人投靠在你翅膀的蔭下。
36:8 他們必因你殿裏的肥甘得以飽足;你也必叫他們喝你樂河的水。
36:9 因為,在你那裏有生命的源頭;在你的光中,我們必得見光。
36:10 願你常施慈愛給認識你的人,常以公義待心裏正直的人。

淺釋

這個段落是關於上主的慈愛與美善。第五節提到上主的本性是「慈愛」和「信實」。「慈愛」是指上主與人立約的愛,是一種有行動的愛;「信實」就是恆久不變。第五節的「上及諸天」及「達到穹蒼」是指上主的慈愛沒有界限與限制。而第六節的「高山」與「深淵」對人來說都是巨大的自然景象,用以比擬上主公義的判斷和偉大的作為。

同時,第七節詩人用「翅膀的蔭下」表達上主的供應及保護,詩人聯想到的可能是撒拉弗的翅膀,也可能是與當時的人以為太陽有翅膀有關,因為詩人都是在大自然的景物中取材入詩。第八節提到「殿裏的肥甘」,是指獻祭的食物,特別是感恩祭和平安祭,象徵神人關係的復和,而心裏滿足。第九節提到神是生命的源頭,人需要從神而來的亮光,照亮生命中的
幽暗,經歷神的拯救。

反省

詩人以與神的關係復和為滿足,並且指出人需要從神而來的亮光。我們以什麼為滿足?我們的生命又正在追求什麼?

代禱:兒童及少年團契
  • 由今年開始林藝環牧師正式負責帶領本堂少年團,求主幫助他盡快了解及熟悉整個少年團的組織、文化、傳統及人事關係等,好讓他與各導師及領袖建立良好的溝通和合作關係,又願神使林牧師和各家領袖有美好的磨合,共同開創少年福音事工的新一頁,不論在人數和肢體靈性生命的質素上,都可有所突破和上進。求神引領林牧師與領袖們在新一年攜手合作,帶領少年人努力傳揚福音,拓展現有的,開發更多新的福音禾場,善用現有書院的資源,也發揮各導師及小羊的恩賜及創意。
  • 求天父帶領新加入兒童團事奉的弟兄姊妹,幫助他們適應兒童團的小組生活,並在事奉中與小朋友建立親密而互相信任的關係;又求天父賜予兒童團有更擴闊的屬靈方向和目標,在教會中推行各項兒童事工,幫助兒童建立自己的屬靈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