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2月12日, 2019

新年感恩期的默想:出二十15 週二
出二十15

不可偷盜。

淺釋

有些猶太拉比和學者認為「不可偷盜」和最後第十誡「不可貪戀你鄰舍的房屋、妻子……以及他一切所有的」,內容好像有所重覆,所以認為「不可偷盜」有特別的意涵。他們主張,這裏的「偷盜」是指取出別人的人身自由,所以是針對「拐帶為奴」的罪行。不過,這樣收窄「偷盜」解釋的理據並不是很充分,故此「偷盜」應涵括一切偷取別人財物的行為,也包括拐帶的罪行。「不可偷盜」這條誡命預設了人擁有財產的權利,並加以保障。十誡是指導人如何正確地與神、與人相處,使人得以維持在與神有生命約的選民群體之中。而「偷盜」行為卻破壞選民群體的秩序,「偷盜」行為若變得普遍,人與人之間的信任也會降低,並嚴重影響整個農業社會的運作。

反省

「偷盜」不一定是偷去貴重的財物,其實也包括取用不屬於自己、不應拿走的東西。反省自己生活之中,會不會也缺乏對罪的敏感度而犯下類似的「偷盜」行為?

代禱:香港社會及教會
  • 早前國內科研人員公開他們首次把基因編輯技術應用在一對人類胚胎之上,嘗試使出生的嬰兒對愛滋病免疫。事件引起國內外的批評,輿論普遍譴責他們違反倫理道德、不遵守科研守則、抵觸法律的行逕,認為這是一次危險的、不必要也不應該的嘗試。這件事再一次讓人反省科學研究的倫理道德問題。祈求聖靈加添我們的智慧,明白如何運用信仰的原則去思考和討論有關問題,並堅守信仰價值。
  • 最近政府收緊長者綜援制度,引起社會關注。令人深思在老齡化的趨勢下:年齡與工作的關係、工作人口與退休人口的比例、社會支援與家庭責任的承擔、社會需要的優次與公義……等等。求神幫助相關工作者及每一個市民,有愛心去照顧自己家裡、鄰舍中及社區內的長者。有智慧地動用資源及使用合適的方法去做到老有所養,也有愛心及勇氣,讓各樣的政策或訴求能做到情理兼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