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2月16日, 2019

新年感恩期的默想:弗六1~4 週六
弗六1~4

6:1 你們作兒女的,要在主裏聽從父母,這是理所當然的。
6:2-3 「要孝敬父母,使你得福,在世長壽。」這是第一條帶應許的誡命。
6:4 你們作父親的,不要惹兒女的氣,只要照著主的教訓和警戒養育他們。

淺釋

〈弗六1~4〉中保羅勸勉的對象是兒女與父母。「聽從」是「絕對順服」的意思,而「在主裡」反映父母子女都是基督徒,因此兒女「聽從父母」即是像父母聽從基督一樣去聽從他們。作兒女的「要孝敬父母」,因為子女若願意孝敬肉身的父母,才懂得尊崇看不見的父神。同樣,基督徒父母親對兒女的責任是要按照主的話語作屬靈餵養,按兒女的心理、智能及體能發展階段來施教,不要對兒女提出不合理的要求,使兒女蒙羞辱,甚至發洩情緒在兒女身上。假如父母是敬畏神的,並以身作則地為兒女立下敬虔的信仰生活模式,便能讓神的道植根於他們的內心,作為他們行事為人的準則。

反省

今天在家庭的生活中,為人父母者,以及為人兒女者,該如何依靠基督來實踐保羅孝敬父母,不激怒子女的勸勉?

代禱:個別肢體需要
  • 現今的職場實是多挑戰、試探及壓力,令每個上班族皆身心疲憊,甚至影響家庭及教會生活。祈求上主時刻與身在職場上的弟兄姊妹同在,以上主的教導行事,以信心面對工作上的難處,在困倦時求神加力,並在工作上盡力之餘,下班後能和家人好好相處,好好照顧自己的身體健康,以健康的精神面貌及喜樂的心去事奉神,為主所用。
  • 本港流感肆虐,不少市民患上傷風感冒,求神保守各人身體,特別是嬰幼兒、長者及長期病患者。此外,流感個案飆升,在公立醫院的醫護人手嚴重不足下,病房猶如戰場,病床使用率長期高企,病人苦苦輪候,醫護人員體力持續透支,苦不堪言。求神保守公立醫院的醫護人員,有充足的精神和體力去應付沉重的工作量,並安慰病者苦候就醫的心情,以及賜智慧和能力予醫管局盡快作出適當的應變措施與策略,以紓緩當下嚴峻的情況。
立志

為下週的生活立定志向(必須配合全年的目標),明天在崇拜裏以心志卡或小錢作為立志的記號獻給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