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默想] 2月27日, 2019

詩篇:詩卅七1~11,39~40     週三
詩卅七1~11,39~40

37:1 不要為作惡的心懷不平,也不要向那行不義的生出嫉妒。
37:2 因為他們如草快被割下,又如青菜快要枯乾。
37:3 你當倚靠耶和華而行善,住在地上,以他的信實為糧;
37:4 又要以耶和華為樂,他就將你心裏所求的賜給你。
37:5 當將你的事交託耶和華,並倚靠他,他就必成全。
37:6 他要使你的公義如光發出,使你的公平明如正午。
37:7 你當默然倚靠耶和華,耐性等候他;不要因那道路通達的和那惡謀成就的心懷不平。
37:8 當止住怒氣,離棄忿怒;不要心懷不平,以致作惡。
37:9 因為作惡的必被剪除;惟有等候耶和華的必承受地土。
37:10 還有片時,惡人要歸於無有;你就是細察他的住處也要歸於無有。
37:11 但謙卑人必承受地土,以豐盛的平安為樂。
37:39 但義人得救是由於耶和華;他在患難時作他們的營寨。
37:40 耶和華幫助他們,解救他們;他解救他們脫離惡人,把他們救出來,因為他們投靠他。

淺釋

詩篇卅七篇為一首希伯來字母詩,每個詩節以順序的字母作為開頭。猶太人以此詩作智慧的教導,被列入古時猶太人德育課程的一部分,而順序的字母亦有助於人記憶及背誦詩歌的內容。詩篇卅七篇全詩在回應一個很「落地」的信仰難題,就是惡人當道之時,神的公義在哪裏?為甚麼作惡的人會大富大貴、財雄勢大,而屬神的人卻是困苦窮乏,甚至為惡人所欺負?對於這樣的問題,詩人的回應並不是要對「為甚麼」提供一個解釋,卻是教導人「如何」在這樣的處境下自處。詩人回到對神的本性認識基礎上,他相信神是賞善罰惡的,祂終必審判惡人,並對屬神的人施行拯救。人必須憑信等候,神有祂的主權,必按祂的時間施行公義。

反省

看見世界與社會的不公、人的罪使人彼此相害,你會選擇如何面對?此詩的教導給了你怎樣的亮光?你又可以如何實踐當中的真理?

代禱:兒童及少年團契
  • 請為少年團DSE考試前後牧養事工代禱,求神使用「應試同行牧養計劃」,讓各參與計劃的導師有足夠熱誠和耐性,每週與DSE肢體見面,並用愛心和生命力去支持和感染對方,與所牧養的肢體同行。願神祝福現正推行的「口試練習班」,求神幫學員藉此活動增加應試信心和技巧,並與肢體彼此建立情誼,學習以基督的愛去互相支持守望,共同在未信主的同學中為主作見證。又願神帶領方煒濤先生與一眾肢體籌劃試後的牧養策略,可如期並有效地推出。
  • 2019年展開,兒童團的牧者及長老為導師們提供了具系統性的培訓,求天父帶領導師在技巧和靈性上都有所成長,超越自己,並在事奉中經驗從神而來的喜樂。又求天父帶領兒童團導師能在事奉中盡忠,向小羊傳講神的話語,發揮屬靈感染力,將小羊帶到神面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