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外的敬虔] 3 月27 日, 2019

要到幾時?

文:麥日強牧師

天父,感謝祢用無限的耐性寬容我們與教導我們。

詩六


1 耶和華啊,求你不要在怒中責備我,也不要在烈怒中懲罰我!
2 耶和華啊,求你可憐我,因為我軟弱。耶和華啊,求你醫治我,因為我的骨頭發戰。
3 我心也大大地驚惶。耶和華啊,你要到幾時才救我呢?
4 耶和華啊,求你轉回搭救我!因你的慈愛拯救我。
5 因為,在死地無人記念你,在陰間有誰稱謝你?
6 我因唉哼而困乏;我每夜流淚,把床榻漂起,把褥子濕透。
7 我因憂愁眼睛乾癟,又因我一切的敵人眼睛昏花。
8 你們一切作孽的人,離開我吧!因為耶和華聽了我哀哭的聲音。
9 耶和華聽了我的懇求;耶和華必收納我的禱告。
10 我的一切仇敵都必羞愧,大大驚惶;他們必要退後,忽然羞愧。


經文淺釋

不少聖經學者視〈詩篇〉第六篇為「苦難中的禱告」,其中1 ~ 7 節是向神的請願:詩人對自己的描述—「唉哼而困乏」、「每夜流淚」、「憂愁」、「敵人」,顯然正遭遇看似沒有出路的患難苦困,因而呼喚神給他施恩拯救。「可憐」與「慈愛」說的是神對人立約之愛。「要到幾時」的提問反映詩人確信神是守約施慈愛之主,詩人明白在人眼中看似耽延,其實是神在等候成熟的時機,在這期間,人須要做的是堅守對神的信,靜心忍耐並等候神的介入。
只是詩人實在按捺不住,向神發出「要到幾時才救我」的呼喊,並在呼喊之前,求神對他欠缺忍耐的提問「不要在怒中責備,也不要在烈怒中懲罰」。「責備」與「懲罰」是神對自己子民的管教,為要使祂的子民不致走上遠離神的死路。「記念」與「稱謝」不單是頭腦上的回憶,而是在敬拜中數算神恩。詩人並不逃避神的管教,他但求在管教中不致經歷神的「烈怒」,而是神立約之愛,好使他能守在「記念」與「稱謝」神的行列之中,不致跌進不「記念」、不「稱謝」神的死地。8 ~ 10 節是信心的宣告:雖然一切景況仍未出現變化,但詩人卻宣告神已垂聽他的祈禱。詩人的宣告顯明了對神的信心。

思想問題


禱告得不到神即時的回應,可能是時機未到,或根本已經回應,但因為不是按祈禱者期望的方式回應,所以視而不見。請回想一次禱告得不到神回應的經驗,反思自己的信心變化,並祈禱求神保守、堅固你對神的信心。



禱文


慈愛的天父,
祢是人生命之源,萬有的主權都屬於祢,感謝祢讓我們認識祢,但有些時候,我們會被自己的短視與無知所蒙騙,對祢失去耐性,錯失祢的教導和美意。天父,求祢憐憫我們,在需要的時候加添我們忍耐、等候的信心,好叫我們無論在任何景況都能作出信心的宣告:祢是萬有之主,我們的生命屬於祢。
祈禱是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而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