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外的敬虔] 4月14日, 2019

石頭有話兒

文:曾寶玲牧師

願神憐憫我們,讓我們在這時代能看到基督所看到的,為基督所哀哭的而哀哭,為基督所憂心的而憂心。

路十九37 ~ 44


37 將近耶路撒冷,正下橄欖山的時候,眾門徒因所見過的一切異能,都歡樂起來,大聲讚美神,
38 說:奉主名來的王是應當稱頌的!在天上有和平;在至高之處有榮光。
39 眾人中有幾個法利賽人對耶穌說:「夫子,責備你的門徒吧!」
40 耶穌說:「我告訴你們,若是他們閉口不說,這些石頭必要呼叫起來。」
41 耶穌快到耶路撒冷,看見城,就為它哀哭,
42 說:「巴不得你在這日子知道關係你平安的事;無奈這事現在是隱藏的,叫你的眼看不出來。
43 因為日子將到,你的仇敵必築起土壘,周圍環繞你,四面困住你,
44 並要掃滅你和你裏頭的兒女,連一塊石頭也不留在石頭上,因你不知道眷顧你的時候。」


經文淺釋

四卷福音書均有記載耶穌光榮進耶路撒冷的事跡,惟獨路加特別記述法利賽人不滿門徒對耶穌的擁戴,要求耶穌「叫停」祂的門徒,卻遭耶穌嚴厲駁回。
耶穌隨後為耶城「哀哭」,也正是因為他們不知道神「眷顧」他們的日子。「眷顧」直譯是「神的到訪」,神的到訪本是帶來救恩的,可惜耶城居民卻拒絕耶穌,這就變成了他們被定罪的因由。「哀哭」表示耶穌想到耶城的下場時一個強烈的情感反應。40 節「這些石頭必要呼叫起來」及44 節「連一塊石頭也不留在石頭上」重複出現關鍵詞「石頭」,這詞在上下文多次出現(路三8、十三34 及廿17 ~ 18),指的是神對耶路撒冷將要施行的審判。

思想問題

  1. 耶穌的到訪本應是帶來救恩與眷顧的日子,我們已學懂配合上主的時機,抑或仍常誤了時機,留下遺憾呢?
  2. 我們能像耶穌看見個人、教會及社會的危機嗎?


禱文


慈悲的天父,
想起祢對我們的愛,甘願賜下祢的愛子耶穌基督進入人間,捨己施行救贖,為此我們滿心感恩!願神憐憫我們,讓我們在這時代能看到基督所看到的,為基督所哀哭的而哀哭,為基督所憂心的而憂心。
奉主耶穌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