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外的敬虔] 4月15日, 2019

「我父的殿」……「我的殿」

文:黎汝佳牧師

願神來更新、重建我們的生命,成為適合神的安家之殿!

路十九45 ~ 48


45 耶穌進了殿,趕出裏頭做買賣的人,
46 對他們說:「經上說:我的殿必作禱告的殿,你們倒使它成為賊窩了。」
47 耶穌天天在殿裏教訓人。祭司長和文士與百姓的尊長都想要殺他,
48 但尋不出法子來,因為百姓都側耳聽他。


經文淺釋

在路加的思想中,耶穌進入耶路撒冷城和祂進聖殿,幾乎是同義的。路加對耶穌潔淨聖殿的敘事,極其概略敘述在外邦人院中發生的事。耶穌是以先知的身分,斥責祭司體系失職,沒守護好聖殿神聖的功能而作出行動。恢復聖殿功能後,耶穌以彌賽亞身分,以聖殿為宣講平台。潔淨聖殿是彌賽亞終末潔淨工作的象徵性行動;耶穌在耶路撒冷的服侍,就以「天天在殿裏教訓人」為代表。公會因而急求法子想除滅耶穌,因為祂大大傷害了他們的威信與利益。48 節指出百姓對耶穌的反應—要聽祂的教導,這與公會的反應相異。

路加描寫耶穌「趕出裏頭做買賣的人」,「趕出」一辭與描寫耶穌「趕出污鬼」是同一字,背後究竟是甚麼原因?耶穌訓斥之言幾乎是直接摘引兩卷舊約聖經:〈以賽亞書〉五六章7 節和〈耶利米書〉七章11 節。路加省略的目的是要突出「禱告的殿」與強盜的「賊窩」兩者作對比。從引文可以推想:對耶
穌而言,聖殿的神聖功能是「禱告的殿」。

對路加而言「禱告」和「聖殿」是神啟示祂對人類計劃和事務的源頭。當時整個祭司體系的心神,都放在個人的利益、權力和名望上。「裏頭」指聖殿開放給外邦人敬拜用的院子,如今也被商業活動霸佔,剝奪了他們敬拜的權利。此外,祭司和商人勾結、串通(放寬販賣有瑕疵的牲口等);商人高價剝削,然後與祭司集團平分暴利。在聖殿進行商業活動,不但貶損聖殿神聖地位,更是一種褻瀆的行為。難怪耶穌用「賊窩」( 耶七11) 來形容被這些人弄得一塌糊塗的「聖殿」。

「百姓的尊長」指民間的長老;祭司長、文士(經學教師)和長老三類人,是猶太最高議會(Sanhedrin)的議員,代表宗教界帶頭的人物。「使它成為賊窩了」,因為宗教的領袖們的心性表現與盜賊無異,耶穌斷了他們的財路,他們就想盡辨法要除滅祂,「想要殺他」。宗教和民間的領袖為了錢和自己的利益竟動殺機,人心的罪性真是可怕。強盜、土匪本性是貪婪並以搶掠行為來生活,這裏暗示他們的行為,也是一種掠奪行為。

思想問題

  1. 我們的身體乃是神的「殿」,基督安家之所,我們的生活、行事為人,有否為一己的利益而妨礙別人的權利?甚或剝削別人的財富,使神的殿成為了賊窩?
  2. 我們是否自以為是,看不見自己裏面的黑暗?我們有沒有時刻抱持謙遜的態度,向神張開心靈,尋求更新改變?還是以為自己的性格天生如此,而要求別人接納、遷就呢?


禱文


慈憐悲憫的天父,
求祢施恩光照,讓我們時刻抱持謙遜的態度,向聖靈張開心靈;求耶穌基督在我們心中作主、作王,讓聖靈對付我們過於剛烈、懦弱退縮、自私、自憐的心性品格,改變我們消極的心態、不良的動機,消解我們的怨恨、釋放一切積習的捆綁,願神來更新、重建我們的生命,成為適合祢安家之殿!
誠心祈禱乃奉主耶穌基督之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