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外的敬虔] 4月16日, 2019

神交託給每一個人的葡萄園

文:郭志榮宣教師

向我們發出生命的挑戰,在人生中要不斷在作好園戶還是惡園戶之間作出抉擇。

路廿9 ~ 18(和修版)


9 耶穌用這個比喻對百姓說:「有人開墾了一個葡萄園,租給園戶,就出外遠行,去了許久。
10 到了時候,他打發一個僕人到園戶那裏去,叫他們把園中當納的果子交給他;園戶竟打了他,叫他空手回去。
11 園主又打發另一個僕人去,他們也打了他,並且侮辱他,叫他空手回去。
12 園主又打發第三個僕人去,他們也打傷了他,把他推出去了。
13 葡萄園主說:『我要怎麼做呢?我要打發我的愛子去,或許他們會尊敬他。』
14 可是,園戶看見他,彼此說:『這是承受產業的。我們殺了他,產業就歸我們了!』
15 於是他們把他扔出葡萄園外,殺了。這樣,葡萄園主要怎麼處置他們呢?
16 他要來除滅那些園戶,將葡萄園轉給別人。」聽見的人說:「絕對不可!」
17 耶穌看著他們,說:「那麼,經上記著:『匠人所丟棄的石頭已作了房角的頭塊石頭。』這是甚麼意思呢?
18 凡跌在那石頭上的,一定會跌得粉碎;那石頭掉在誰的身上,就要把誰壓得稀爛。」


經文淺釋

猶太宗教領袖質疑耶穌在聖殿中驅趕商販和教導人的權柄,耶穌便以這比喻作回應。神的葡萄園在舊約裏代表以色列,這裏的惡園戶則影射以色列的宗教領袖。新葡萄園要結出有質素的葡萄需時數年,園主到了時候才要求佃租。但惡園戶拒交佃租並惡待園主三次差來的僕人(僕人比喻先知),手法一次比一次可怕。「空手回去」可指僕人的財物也被搶去。園主最後差他的愛子,給惡園戶最後機會,但他們連園主的愛子也殺害,認為葡萄園會因此歸給他們,這反映他們心裏當園主已死。從宗教領袖聽到要除滅惡園戶並把葡萄園交給別人後的反應看,他們顯然知道比喻針對他們。耶穌暗示祂就是建立神家最重要的房角石(牆頂連接房子的石塊或房角下的基石),敵擋祂的人
是自招滅亡。

思想問題


猶太宗教領袖負責聖殿的管理,聖殿就是神交託他們的葡萄園,他們只是擔當園戶的角色。今天神又交託了一個怎樣的葡萄園給我們,要我們為祂結出豐盛的果子?這比喻今天對我們有何提醒?



禱文


親愛的天父,
感謝祢把「葡萄園」交託給我們,求祢讓我們時刻覺醒自己作為「園戶」的本分。願祢的靈在我們心中,幫助我們辨別出那些「惡園戶」的念頭和行徑,並引領和推動我們盡心盡性盡意做個「好園戶」。
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