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外的敬虔] 4月20日, 2019

在萬事萬物上尋找神

文:黃月英牧師

有覺醒和活潑地活好每一天,迎向和配合著神活動的軌跡,在萬事萬物上尋找神。

路廿三50 ~ 56(和修版)


50 有一個人名叫約瑟,是個議員,為人善良正直,
51 卻沒有附從別人的所謀所為。他是猶太的亞利馬太城人,素常盼望著神的國。
52 這人去見彼拉多,請求要耶穌的身體。
53 他把耶穌的身體取下來,用細麻布裹好,安放在鑿巖而成的墳墓裏;那墳墓從來沒有葬過人。
54 那日是預備日,安息日快到了。
55 那些從加利利和耶穌同來的婦女跟在後面,看見了墳墓和他的身體怎樣安放。
56 她們就回去,預備了香料香膏。在安息日,她們遵照誡命安息了。


經文淺釋

這段經文記載了愛耶穌的人如何面對耶穌的死亡,描述了他們的善後安排和預備。這些安排的快速和果斷,全由於「安息日快到了」。
約瑟是猶太公會的議員,他「為人善良正直」,其美好的品格在社群中得到良好的聲譽;從他主動以尊重的態度處理死者的遺體,就反映出其屹立獨行,不趨炎附勢。他「素常盼望神的國」表示他懷有對彌賽亞來臨的盼望,一直等待神的作為的介入。
婦女們預備香料香膏在安息日後處理耶穌的屍體。但她們的悲痛沒有使她們違反神的誡命。「在安息日,她們遵照誡命安息了」(56 節下;和修版),這是猶太人傳統中對神的主權最大的尊重,即使須要趕急處理屍體,她們還是「遵照誡命」,這背後是肯定神才是生命的主,一切都按著祂的神聖時間而進行。

思想問題

  1. 每年的大齋期,我作出了甚麼預備,以反映出自己尊重神的主權?
  2. 作為上主的門徒,我有否「素常盼望神的國」,以致帶著終末的盼望活好當下?


禱文


慈愛的父神,
開我們的眼睛好看見祢的作為,
開我們的耳朵好聆聽祢的聖言,
開我們的心靈好辨識祢的美意,
開我們的口舌好傳揚祢的福音。
賜我們勇氣和堅持,不會中途放棄,
讓我們溫柔和忍耐,與人同行同工,
提醒我們要謙卑作工,凡事榮耀祢的聖名,
使我們懷著終末的意識,等待耶穌榮耀得勝的再來!
以上的禱告奉恩主的名字而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