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之路] 4 月21 日, 2019

愛的擁抱與降服的敬拜

文:黃月英牧師

耶穌救贖的大能穿透了我們內心的墳墓、細麻布和大石,粉碎了惡者的權勢對我們的壓制。

【第一站】

太廿八1 ~ 10 (和修版)

1 安息日過後,七日的第一日,天快亮的時候,抹大拉的馬利亞和另一個馬利亞來看墳墓。
2 忽然,地大震動;因為有主的一個使者從天上下來,把石頭滾開,坐在上面。
3 他的相貌如同閃電,衣服潔白如雪。
4 看守的人嚇得渾身顫抖,甚至和死人一樣。
5 天使回應婦女說:「不要害怕!我知道你們是尋找那釘十字架的耶穌。
6 他不在這裏,照他所說的,他已經復活了。你們來!看看安放他的地方。
7 快去告訴他的門徒,說他已從死人中復活了,並且要比你們先到加利利去,在那裏你們會看見他。看哪!我已經告訴你們了。」
8 婦女們急忙離開墳墓,又害怕,又大為歡喜,跑去告訴他的門徒。
9 忽然,耶穌迎上她們,說:「平安!」她們就上前抱住他的腳拜他。
10 耶穌對她們說:「不要害怕!你們去告訴我的弟兄,叫他們往加利利去,在那裏會見到我。」


經文淺釋

安息日過後,兩位馬利亞急不及待地來到墳墓(一位是抹大拉的馬利亞、另一個馬利亞是雅各的母親),表達她們對耶穌的思念。照馬太福音的記載,「來看墳墓」是當時她們只能為耶穌做的唯一的事,藉此悼念離世的耶穌。

由主釘十字架時的「地震」(太廿七54 上)到七日的頭一日的「地大震動」,同樣的震動卻標誌著不同的意義。前者凸顯出神子耶穌為人類死在十架的震撼,大地好像為耶穌的代贖重價而悲鳴激動。後者的「地大震動」則顯示出神聖超自然力量的介入。「石頭滾開」是主的使者所作的神聖行動,主的使者「坐在石頭上面」的情景,標明著神的能力的介入,耶穌救贖的大能穿透了我們內心的墳墓、細麻布和大石,粉碎了惡者的權勢對我們的壓制。

對當下環境的掌控和逆轉。主的使者是展現出神超越的臨在,進入物質的世界。由此可見,死與生都在神的手中,神扭轉生死的行動,將救恩通過耶穌的復活帶進人間。

經文接續記載婦女們與復活主相遇後,以兩個信仰行動作出回應︰(1)「抱住」耶穌,是表達對復活主的愛,成為信徒與耶穌愛的關係的典範。(2)「拜」耶穌,是表達對超越死亡的主耶穌的順服,而對主耶穌的順服表達在敬拜的行動上。

思想問題
  1. 若你置身在墳墓的現場,見到復活的種種情景,你會有什麼感受?你會有甚麼當下的回應呢?
  2. 具體而言,耶穌復活的大能,對你的生命帶來了什麼改變?
  3. 細想一下,別人可以從你生命見到復活主的介入和生命的復醒嗎?


禱文

親愛的主耶穌,祢的復活更新改變了我們,
使我們認識到自己是蒙愛、蒙恩和蒙救贖的人。
感謝祢讓我們成為福音的傳講者,向人分享生命的福分和永生的盼望。

懇請祢讓我們覺醒祢時刻的同行,並向祢求力量面對考驗和挑戰,
無論環境如何艱難,但從祢口而出的應許「不要害怕」成為了我們的安慰。

祈求祢徹底地逆轉我們,使我們的生命受著復活的大能所主導,
而不是受制於死亡的權勢,讓我們把得救和得勝的盼望活現出來,
使我們的生命宣告祢復活的信息,以喜樂和勇氣把信、望和愛展現人間。

以上禱告奉恩主耶穌名字而求,阿們。

詩歌


《空墳塋》( 曲/詞:馬學良)
( 馬利亞) 如何面對空墳塋迴盪的淒清?愁雲驟滿心靈,難教熱淚平靜!
( 彼得) 如何面對空墳塋無望的光景?愁雲密佈將來難以逐步看清!
( 天使) 為何在墳墓裏尋找那活著的主?突破陰間,耶穌基督已復活得勝!
( 合唱) 十架高懸,成就了犧牲拯救——千古不朽鐵證!
熱血淌盡,容讓眾心的污穢、罪孽被愛洗清!
被殺羔羊,榮耀裏開闢一段永活新生路徑!
永生之道——復活主基督——永在帶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