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之路] 4 月22 日, 2019

「信了」但卻「還不明白」

文:曾寶玲牧師

門徒親眼「看見」了主,得著祂的開啟和堅固,
從神的救贖計劃來理解復活,最後,
他們全都「相信」了,也成為復活主的見證。

【第二站】

約廿1 ~ 10(和修版)

1 七日的第一日清早,天還黑的時候,抹大拉的馬利亞來到墳墓,看見石頭已從墳墓挪開了,
2 就跑來見西門.彼得和耶穌所愛的那個門徒,對他們說:「有人從墳墓裏把主移走了,我們不知道他們把他放在哪裏。」
3 彼得和那門徒就出來,往墳墓去。
4 兩個人同跑,那門徒比彼得跑得快,先到了墳墓,
5 低頭往裏看,看見細麻布還放在那裏,只是沒有進去。
6 西門.彼得隨後也到了,進了墳墓,看見細麻布放在那裏,
7 又看見耶穌的裹頭巾沒有和細麻布放在一起,是另在一處捲著。
8 然後先到墳墓的那門徒也進去,他看見就信了。
9 他們還不明白聖經所說耶穌必須從死人中復活的意思。
10 於是兩個門徒回自己的住處去了。


經文淺釋

經文中有三個關於「看見」的希臘字,表達不同的含意與進展。第一個「看見」(βλέπω,1、5 節) 是最常用的字,指用眼睛去看。馬利亞「看見」石頭從墓門挪開了,而約翰(即是「那門徒」)「看見」了包裹耶穌身體的細麻布仍在那裏,他們沒有看錯,但他們從看見所得出的結論卻是錯的。彼得的「看見」(θεωρέω,6 節) 是另一個希臘文的字,意思是仔細去看,注視觀察。經文沒有交代這仔細的看產生了甚麼果效。第三個「看見」(ὁράω,8 節),原文是「看出、感知、意會」的意思,在新約共出現一百一十三次,常與屬靈的看見有關,例如八福的「清心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見神。」(太五8)看見神是與信心有關的。約翰看見這些證據,就相信耶穌是復活了。

思想問題
  1. 二千多年後的今天,我們所「看見」的是甚麼?是「看見」卻「不明白」?是「看見了、信了」,卻只存在心裏?我們所「相信」的又是甚麼?
  2. 我們是否願意謙卑追求進深認識聖經的真理,好能為復活主作見證?


禱文

天父,我們感謝讚美祢,祢使耶穌基督從死裏復活,求祢把那賜人智慧和啟示的靈賜給我們,教我們真正明白真理,照亮我們心中的眼睛。復活的上主,求祢使我們得著祢復活的新生命,我們願獻呈生命予祢,在地上作祢國度的器皿,為祢所用。奉主基督名求,阿們。

詩歌


《主賜平安》( 曲:梁永德 詞:潘耀倫)
復活主,祢導航,哪怕前路渺茫,
只須一看親切臉龐,心中抑壓盡放。